【两会声音】专访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中民——为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落户大连我们已经准备多年(大连日报2019-03-08)

  来源:大连日报

  发布时间:2019-03-08

1.2018年8月,由国家能源局、中国科学院等共同主办的第二届洁净能源高端论坛在大连举行,吸引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余位专家学者进行讨论和观点碰撞。

2.全钒液流电池商业化示范系统:让可再生能源稳定可控。

3.大连化物所自主开发的甲醇制取低碳烯烃(DMTO)成套工业技术,解决了煤制烯烃的技术瓶颈,是连接煤化工和石油化工的桥梁,为煤化工行业和煤制烯烃产业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4.2017年,“大连光源”发出世界上最亮的极紫外自由电子激光脉冲,为实现能源领域重大突破提供“大科学装置”的基础保障。

  本报记者谢小芳

  “大连正迎来打造‘洁净能源之都’的重要历史契机。”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中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发展洁净能源大连有什么优势?科研和产业基础雄厚 政策有重大利好

  能源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富煤、贫油、少气”的资源禀赋使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长期以煤为主,由此带来严重的生态环境破坏和能源资源瓶颈等问题。国家的高质量发展亟需清洁高效的能源体系作为支撑。

  刘中民说,大连是我国重要的石化产品生产基地,炼油能力位居国内前列。光伏产业发展迅速,已形成了完善的光伏产业链。百亿级的风电和核电关键装备及零部件产业已经形成。电池储能材料和装备、节能环保材料和装备和与洁净能源相关的新材料产业正在孕育。红沿河核电站等一批新能源基础建设项目落户大连,进一步推动了电力行业的发展。

  大连化物所面向国家需求,勇于创新,协力攻坚,在化石资源优化利用、化学能高效转化、可再生能源等洁净能源领域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持续为国家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提供技术支撑,并致力成为洁净能源领域世界一流的研究所。国务院批准沈大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能源科技成果在大连市转移转化奠定了坚实基础。此外,大连优越的地理位置、自然条件、人文环境都是布局建设国家实验室的有利因素。积极争取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落户大连,高度契合大连正在推进的“洁净之都”战略规划。国务院支持东北振兴28号文的三十五条措施中有多条与大连能源产业密切相关。推进东北振兴62号文中明确指出“在布局国家实验室、大科学装置等重大创新基础设施时向东北地区倾斜”,是争取国家实验室落户大连市的重大利好。

  抓住这次机遇将给大连带来什么?有望使大连市成为国内 能源领域创新发展的领跑者

  刘中民说,根据未来国家实验室建设体量,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将吸引不少于5000位国内外顶尖科技人才,对于科技人才聚集和科技创新高地建设具有重大意义。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在推动国家科技战略、基础科学迈进的同时也必将助推大连市成为能源领域的创新转化高地,极大促进大连市能源产业的集群发展,引领经济转型升级。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建设可以说是大连市科技创新发展史上一次非常难得的重大机遇。抓住这次机遇,将使大连市成为国内能源领域创新发展的领跑者,参与国际、国内能源领域高层次交流,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将极大地提升和促进大连市在能源、化工、新材料、装备制造等领域的科技创新水平和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大连市国际化知名度和影响力,形成高端人才和科技资源的吸聚效应,支撑大连市可持续发展。

  未来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可能包含哪些研究方向?探索通过多学科交叉、原始创新、核心技术突破和技术与系统集成,实现引领能源科技和产业的发展

  刘中民说,我建议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可以围绕化石能源清洁高效转化利用、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开发利用、安全高效先进核能利用等重点领域进行部署研究;探索通过多学科交叉、原始创新、核心技术突破和技术与系统集成,实现引领能源科技和产业发展。同时,实验室如果落户大连市,也可以与大连市新能源、新材料、低碳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战略相契合,为相关产业发展提供坚实的科技保障。

  刘中民还认为,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建设,需要引进一批世界顶尖人才、建立一批世界先进水平的科研设施,这些配套的设施对建设国家实验室必不可少。

  为了推动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的建设,大连化物所已经筹备多年。刘中民表示,大连化物所正在探索清除有形无形的“栅栏”,打破院内院外的“围墙”,紧密结合国家实验室建设,争取实现2020年率先建成国际一流科研机构的目标。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szb.dlxww.com/dlrb/html/2019-03/08/content_1490959.htm?div=-1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