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加快推动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落户大连打造“洁净能源之都”(大连日报头版2019-03-08)

  来源:大连日报头版

  发布时间:2019-03-08

  本报讯(记者谢小芳)习近平总书记3月5日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习近平总书记还曾就深入推进东北振兴提出,“以培育壮大新动能为重点,激发创新驱动内生动力。”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中民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重大创新领域组建一批国家实验室,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重大战略举措,是党中央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能源国家实验室已经纳入国家实验室建设布局。尽快推动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在大连落地,大连化物所已准备多年。”刘中民指出,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如能落户,将是大连提升城市品质、实现跨越式发展、建设创新型城市和东北亚地区科技创新创业中心、打造“洁净能源之都”的重要契机。

  2016年8月,国家能源局与中国科学院向中央深改组联合上报了《国家能源局、中国科学院关于建设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的请示》。地方政府也积极支持大连化物所申请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2016年9月,辽宁省成立了推进建设国家实验室工作协调小组。对于国家实验室落地,大连市更是做了全力的推动,将储能产业和催化产业列为大力扶持重点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并拨付专项经费支持国家实验室建设。2016年到2017年,相继与中科院签署“中国科学院-大连市全面科技合作战略协议”、“共建中国科学院大连科教融合基地框架协议”,拟投资近30亿元。

  2017年10月,中国科学院正式发文,批准依托大连化物所筹建中科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旨在促进中科院洁净能源研究力量融合发展,集合中科院能源领域的优势力量,深化机制体制改革,把国家实验室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来抓,抢抓能源国家实验室纳入国家布局的机遇,将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按照国家实验室模式运行。

  一年来,中科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以争取创建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打造世界一流研究机构为目标,积极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着重探索新时期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推进重大科技任务攻关和大型科技基础设施建设。2018年6月,中科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牵头承担中科院洁净能源先导A专项“变革性洁净能源关键技术与示范”,该专项总经费16亿元,计划到2023年前,形成百万吨煤炭高值转化、百万吨煤炭清洁燃烧、百兆瓦大规模储能示范、百分之百可再生集成示范、低碳化多能融合战略5项国际领先的重大突破,完成23项工业应用示范,通过变革性关键技术突破与示范,实现化石能源/可再生能源/核能的融合发展。

  记者获悉,仅2010年至今,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在洁净能源领域就创造了多项“世界第一”:一,2010年8月,世界第一套以煤为原料,经由甲醇制取烯烃的装置(DMTO)试车成功。目前已许可24套,可以生产1388万吨/年烯烃(约占全国1/3),现已投产运行13套,烯烃产能713万吨/年,为国家创造一个数千亿规模的新兴产业。二,2012年,完成当时世界最大规模5兆瓦/10兆瓦时全钒液流电池商业化示范系统。三,2017年,“大连光源”发出世界上最亮的极紫外自由电子激光脉冲,为实现能源领域重大突破提供“大科学装置”的基础保障。四,2017年,全球首套“10万吨/年合成气制乙醇工业示范”项目投产成功。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szb.dlxww.com/dlrb/html/2019-03/08/content_1490959.htm?div=-1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