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争做科技排头兵(中国科学报2019-03-05)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9-03-05

  ■陈欢欢

  阳光和煦,春回京城,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时间如约到来。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必须具有强大的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

  科技界的代表委员们作为全国科技工作者的代表会聚两会,如何加速发力、决胜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战场将成为他们最为关心的热点。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透露:我国有可能成为继美国、俄罗斯之后第三个实现从月球采样返回地球的国家。明年,还将发射火星探测器。

  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两院院士大会上说:“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领科技发展方向,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

  近年来,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重大需求、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服务国民经济主战场,攻坚克难,前沿探索,转化创业,取得了一系列高水平创新成就。从“天宫”“神舟”“嫦娥”“长征”到北斗导航进入组网新时代;从体细胞克隆猕猴诞生到“悟空”“墨子”“慧眼”上天;从国产商用大飞机成功试飞到5G即将上市……在一批科技创新排头兵的带领下,我国已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大国,科技强国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放眼全球,世界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着眼国内,我国正处在依靠创新驱动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阶段。在这一关键时期,中国科技也正处于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的重要转变期。实现“中国梦”,离不开“科技梦”的助推;实现“科技梦”,离不开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争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使命。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排头兵的科技工作者,要充分认识创新是第一动力,提供高质量科技供给,着力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要矢志不移自主创新,坚定创新信心,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抓住大趋势,下好“先手棋”;要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集合精锐力量,作出战略性安排,尽早取得突破。

  对广大科技工作者而言,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既是时代提供的广阔舞台,也是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

  “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全国政协委员陈萌山说。

  “不辜负时代,不辜负梦想!”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中民说。

  “让科研人员全身心投入到科研工作中,激发他们的创新积极性。”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空天信息研究院院长吴一戎说。

  春天来了,时不我待,当好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还看今朝。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19/3/343949.shtm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