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性超98% 产品纯度逾99%正丁醛一步制备丁酸丁酯中试成功(中国化工报2018-12-28)

  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8-12-28

  本报讯12月24日,正丁醛一步催化转化制备丁酸丁酯中试技术在北京通过了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技术选择性超98%,产品纯度逾99%,综合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建议尽快开展万吨级规模的工艺包编制和工业化生产。

  该项技术成果由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和天津渤化永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发完成。他们针对传统丁酸丁酯制备路线长、设备腐蚀严重、污染大、后处理工艺复杂、生产成本及能耗高的技术难题,开发出正丁醛一步催化转化制备丁酸丁酯的高效催化剂及新工艺。

  据介绍,该技术采用大连化物所有机催化研究组研究团队开发的催化缩合技术,以正丁醛为原料一步合成丁酸丁酯。采用该项技术成果,联合开发团队于今年3月完成了连续化百吨规模中试装置的建设。中试装置自7月开车调试以来运行稳定,于12月21日通过由石化联合会组织的专家现场72小时考核标定。标定结果显示:该装置的正丁醛平均转化率为91.58%,丁酸丁酯选

  择性为98.25%,分离产品纯度为99.36%。

  该技术可替代传统丁酸丁酯的制备工艺,无需经过酸和醇生产过程,具有路线简洁、原子经济性好、反应条件温和、无设备腐蚀问题、设备投资及运行维护成本低等优势,为丁酸丁酯的低碳清洁生产提供了关键技术。

  丁酸丁酯常温下是一种无色、有水果香味的液体,天然存在于苹果、香蕉、葡萄和草莓等水果中;合成产品主要用于制造食用香精和日化香料,也可用作硝化纤维素、香豆酮等树脂和涂料的溶剂。传统生产工艺以正丁酸和正丁醇为原料、以浓硫酸为催化剂,采用酯化法生产丁酸丁酯,存在反应的单程转化率低、副反应多、设备腐蚀严重、“三废”排放量大、后处理复杂及生产成本高等诸多弊端。(陶加)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www.ccin.com.cn/detail/e4307f6878a71451956f8acdf6739509/news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