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发布改革开放四十年40项标志性重大科技成果 领先世界改变中国 这些成果出自大连(大连日报头版2018-12-23)

  来源:大连日报

  发布时间:2018-12-23

  本报讯(记者谢小芳)近日,中国科学院发布了“中国科学院改革开放四十年40项标志性重大科技成果”,大连化物所提出的单原子催化新概念、甲烷无氧制烯烃和芳烃催化过程入选纳米科技创新类科技成果;大连化物所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甲醇制取低碳烯烃(DMTO)成套工业化技术、煤经二甲醚羰基化制乙醇(DMTE)技术、煤基合成气一步高效生产烯烃技术入选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核心技术和工业示范类科技成果;大连化物所与理化所、物理所、半导体所等单位合作研制的一系列国际首创/领先的深紫外激光前沿科学装备,入选非线性光学晶体研究及装备研制类科技成果。

  2011年,大连化物所在国际上首次制备出Pt/FeOx单原子催化剂,并提出单原子催化新概念,入选美国化学会2016年度十大科研成果。2014年,基于纳米限域催化新概念,大连化物所首创甲烷无氧制烯烃和芳烃催化过程,实现一步高效转化,获2015年度中科院杰出科技成就奖。

  大连化物所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甲醇制取低碳烯烃(DMTO)成套工业化技术,甲醇转化率近100%,低碳烯烃选择性达90%,处于世界领先水平。2010年8月8日,应用该技术的世界首套180万吨煤基甲醇制60万吨烯烃工业装置(神华包头)开车成功,实现了世界上煤制烯烃工业化零的突破。获2011年度中科院杰出科技成就奖、2014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截至2017年年底,DMTO技术已许可24套装置,烯烃产能1388万吨/年(约占全国1/3);投产运行12套装置,烯烃产能646万吨/年;大连化物所煤经二甲醚羰基化制乙醇(DMTE)技术于2017年1月在陕西延长成功进行了10万吨/年工业示范,该技术还可利用炼焦厂或钢厂尾气生产无水乙醇;2016年,大连化物所突破了90多年来煤化工领域高水耗、高能耗的水煤气变换模式,开创了煤基合成气一步高效生产烯烃新路线,从原理上创立了一条低耗水的煤转化新途径。

  此外,大连化物所与理化所、物理所、半导体所等单位合作研制成功一系列国际首创/领先的深紫外激光前沿科学装备,构建了“晶体-光源-装备-科研-产业化”的完整创新链,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上唯一能够制造实用化、精密化深紫外固态激光器的国家。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szb.dlxww.com/dlrb/html/2018-12/23/content_1479649.htm?div=-1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