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获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32项(中国科学报头版2015-01-13)

  记者 甘晓 发布时间:2015-01-13

  来源:中国科学报头版

  本报讯 记者在1月9日举行的2014年度国家科技奖励大会上获悉,中科院共获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32项。其中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牵头完成的“甲醇制取低碳烯烃(DMTO)技术”是中科院时隔23年以来再度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的重要原创性技术成果。

  据悉,甲醇制烯烃是实现煤制烯烃的关键核心技术,也是世界范围内具有挑战性的课题。中科院大连化物所自20世纪80年代开始,围绕甲醇制烯烃催化剂和工艺技术进行了长达30多年的创新研发工作,在催化剂、反应工艺、工程化及工业化成套技术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技术发明和创新,最终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DMTO。该项技术于2011年1月起正式进入商业化运营阶段,使我国率先实现了甲醇制烯烃核心技术及工业应用“零”的突破。

  中科院动物所“哺乳动物多能性干细胞的建立与调控机制研究”、中科院自动化所“基于环境约束和多空间分析的机器人操作理论研究”、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态—态分子反应动力学研究”、中科院寒旱所“干旱内陆河流域生态恢复的水调控机理、关键技术及应用”、中科院生态中心“重型柴油车污染排放控制高效SCR技术研发及产业化”、中科院化学所“低维光功能材料的控制合成与物化性能”等中科院作为第一完成人或完成单位的20项成果获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接近该奖项总数的1/2。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15/1/296126.shtm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