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MTO技术摘得技术发明一等奖 大连化物所独中三元(中国化工报头版2015-01-12)

  记者 陶加 发布时间:2015-01-12

  来源:中国化工报

  本报讯 在此次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可谓收获满满。其研发的甲醇制取低碳烯烃(dmto)技术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另有态—态分子反应动力学研究、直接醇类燃料电池电催化剂材料应用基础研究两项成果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甲醇制取低碳烯烃(dmto)技术开发及工业化应用的成功,在国际上实现了该项技术零的突破,贯通了煤化工与石油化工的主要通道。该项发明成果获授权发明专利37项、发表相关论文67篇。依托该项技术建设的世界首套煤制烯烃装置已持续运行3年以上,综合效益显著。截至2014年底,dmto技术累计实现技术实施许可20套大型工业装置(含第二代技术),合计烯烃总产能为1126万吨/年,这些装置的建设预计可拉动上下游投资2500亿元,新增产值1200亿元。

  此外,大连化物所利用自行研制的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高分辨交叉分子束仪器,利用态—态反应动力学研究开展了迄今具有最高碰撞能分辨率的交叉分子束实验,推动我国化学动力学研究领域走上世界领先的地位。该所还围绕醇类燃料电池pt基电催化剂易毒化、氧分子活化、甲醇渗透等国际难题,建立了高负载高分散纳米电催化材料制备方法,实现了纳米粒子粒径、合金度、晶面等控制制备,为世界燃料电池电催化材料的研究开辟了新途径。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www.zghgrx.com/news/news/content-298617.aspx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