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30载:“煤代油”核心技术摘取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新华社2015-01-09)

  新华社北京1月9日电(记者吴晶晶、余晓洁)烯烃,人们对这个词很陌生,但如果说塑料,大家都很熟悉。过去,烯烃这种重要的基本化工原料生产主要依赖石油,但我国石油资源不足,制约了产业发展。“以煤代油”,就成为关系国家能源安全的重大课题。

  “煤代油”,30多年的梦想和努力。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终于在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上取得重大突破,与新兴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中石化洛阳工程有限公司共同开发了甲醇制取低碳烯烃技术,使我国“煤代油”技术和产业化水平居世界领先地位。

  这一成果在9日举行的国家科技奖励大会上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

  “所谓‘煤代油’,是用煤炭替代石油制取甲醇,再用甲醇生产出烯烃和下游化工产品。”项目第一完成人、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研究员刘中民介绍说,用煤制取甲醇的技术已相对成熟,因此甲醇制取低碳烯烃过程是待攻克的“煤代油”核心技术。这个具有挑战性的难题困扰了国际化工界几十年,上世纪70年代,国际上就开始了相关研究,但坚持下来的寥寥无几。

  30年时光、四代科研人员、漫长艰辛的攻关路——大连化物所认准“煤代油”甲醇制烯烃技术路径的研究。即便在国际油价大幅下跌、技术发展进入困难期时,仍坚定信念、连续攻关,最终取得重大突破。

  这一项目从基础研究到工业化技术开发再到应用推广,走了一条创新的合作模式。2004年,大连化物所与新兴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中石化洛阳工程有限公司合作,开展甲醇制取低碳烯烃成套工业技术(DMTO)开发,建成了世界第一套万吨级甲醇制烯烃工业性试验装置,于2006年完成了工业性试验。

  2010年,我国利用DMTO技术建设完成了世界首套甲醇制烯烃工业化装置,也是我国煤制烯烃国家示范项目——神华包头甲醇制烯烃项目,装置规模为每年180万吨甲醇生产60万吨烯烃,使我国率先实现了甲醇制烯烃核心技术及工业应用“零”的突破。

  目前,DMTO技术累计实现技术实施许可20套大型工业装置,合计烯烃总产能为1126万吨/年,带动了我国甲醇制烯烃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快速形成。在DMTO大规模产业化的同时,大连化物所又研发出新一代甲醇制烯烃技术(DMTO-II)并完成工业性试验,使中国的DMTO技术在国际上持续领先。

  “DMTO技术开发及工业化应用的成功,贯通了煤化工与石油化工的主要通道,标志着我国在该技术领域处于国际领先地位。”中科院院士、大连化物所所长张涛表示,这对我国石油替代战略的实施,烯烃工业结构调整和原料多元化发展,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优化能源消费结构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完)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