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项目甲醇制取低碳烯烃(DMTO)技术 三十年磨一剑开启“甲醇化工”新纪元(大连日报2015-01-10)

  记者 谢小芳 发布时间:2015-01-10

  来源:大连日报

  

  2010年8月,神华包头项目开工现场。前排从左至右刘昱、陈俊武、刘中民、袁知中。照片由大连化物所提供

  本报讯(记者谢小芳)昨天,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的甲醇制取低碳烯烃(DMTO)技术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项目完成人为刘中民、刘昱、吕志辉、陈俊武、袁知中、齐越等。这是我市第二次摘得这一奖项,那么,什么是甲醇制取低碳烯烃(DMTO)技术,这项技术将对国家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记者进行了采访。

  什么是甲醇制取低碳烯烃(DMTO)技术?

  乙烯、丙烯等低碳烯烃是重要的基本有机化工原料,是现代化学工业的基石,其传统生产技术强烈依赖于石油资源,而我国石油资源不足,供求矛盾日渐突出。但我国煤炭资源相对丰富,发展以煤为原料制取石油类产品的煤化工技术,实施石油替代战略,是关系到我国经济长期稳定发展和能源安全的重大课题。煤制烯烃技术是连接煤化工与石油化工、实施石油替代战略、保障能源安全的重要的技术途径和战略发展方向。

  甲醇制烯烃是实现煤制烯烃的关键核心技术,也是世界范围内具有挑战性的课题,必须解决与反应原理、催化剂、反应工艺相关的一系列科学和技术难题才能取得技术突破。

  大连化物所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围绕甲醇制烯烃催化剂和工艺技术进行了长达30多年的创新研发工作。项目主要负责人、大连化物所副所长刘中民研究员第一次接触这个项目时,还是刚进入化物所的研究生。如今,该项目在催化剂、反应工艺、工程化及工业化成套技术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技术发明和创新,最终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甲醇制烯烃技术(DMTO)。

  2004年,大连化物所、新兴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和中石化洛阳工程有限公司合作,进行甲醇制取低碳烯烃成套工业技术开发(工艺名称:DMTO),建成了世界第一套万吨级(日处理甲醇50吨)甲醇制烯烃工业性试验装置,于2006年完成了工业性试验,装置规模和技术指标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为我国建设百万吨级DMTO大型化工业示范装置提供了技术基础。

  2010年,我国利用DMTO技术建设完成了世界首套甲醇制烯烃工业化装置,也是我国煤制烯烃国家示范项目(神华包头),装置规模为每年180万吨甲醇生产60万吨烯烃。2010年8月8日,该装置一次开车成功并稳定运转。2011年1月起正式进入商业化运营阶段,我国率先实现了甲醇制烯烃核心技术及工业应用“零”的突破。

  2013年1月,首套以外购甲醇为原料,在沿海地区宁波禾元建设的大型甲醇制烯烃项目投料试车成功,不仅证明了DMTO技术的可靠性和先进性,同时也开创了一条以外购甲醇为原料生产低碳烯烃的新途径。

  2014年全年,DMTO有5套工业装置成功开车运行,分别是延长靖边、中煤榆林、宁夏宝丰、山东神达,以及蒲城能化(第二代技术)工业装置,新增烯烃产能280万吨/年,新增经济效益超过60亿元。已投产的7套DMTO装置的烯烃总产能已经达到400万吨烯烃/年,带动了我国甲醇制烯烃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快速形成。

  截至2014年底,DMTO技术累计实现技术实施许可20套大型工业装置(含第二代技术),合计烯烃总产能为1126万吨/年,这些装置的建设预计可拉动上下游投资2500亿元,新增产值1200亿元,实现新增就业17000人。在DMTO技术拉动经济增长的同时,项目团队依旧耕耘于科技前沿,持续创新发展,授权发明专利达共63项,国内34项。

  中科院原副院长杨柏龄认为,大连化物所研究开发了甲醇制低碳烯烃的工业化新技术,是以煤或天然气为原料,经由甲醇生产乙烯、丙烯的大型化工过程,是新型煤化工技术的重大突破。利用我国相对优势的煤资源部分替代石油资源,既符合我国贫油、少气、富煤的资源禀赋特点,也成为我国实现能源多元化,保障能源战略安全的重要举措。与洛阳设计院、神华集团等单位合作完成了世界第一个甲醇制烯烃的工业化项目,是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化工过程,无疑是我国科技界、高技术产业界的骄傲。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szb.dlxww.com/dlrb/html/2015-01/10/content_1108376.htm?div=-1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