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九个项目获国家科技奖励 化物所甲醇制取低碳烯烃(DMTO)技术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大连日报头版2015-01-10)

  记者 谢小芳 发布时间:2015-01-10

  来源:大连日报头版

  本报讯 昨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京举行,我市共有9个项目获得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其中大连化物所“甲醇制取低碳烯烃(DMTO)技术”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这是我市第二次摘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上次获得一等奖是2008年,获奖项目为大连理工大学的“硬脆材料复杂曲面零件精密制造技术与装备”。

  在9个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励项目中,我市的科研单位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的项目有4项,分别是大连化物所主持完成的“甲醇制取低碳烯烃(DMTO)技术”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大连化物所主持完成的“态-态分子反应动力学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大连化物所主持完成的“直接醇类燃料电池电催化剂材料应用基础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大连理工大学主持完成的“关联面形约束的大型复杂曲面零件加工技术与装备”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此外,我市科研单位和企业作为参与单位完成的共有5个项目获奖,分别是大连理工大学参与完成的“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研发与应用”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大连理工大学参与完成的“防腐高效低温烟气冷凝余热深度利用技术”项目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大连理工大学参与完成的“超高心墙堆石坝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大连久鼎特种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参与完成的“建筑物移位改造工程新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中国一重大连加氢反应器制造公司参与完成的“极端条件下重要压力容器的设计、制造与维护”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另外,大连市特种粮研究所首席专家谢辉,经中国农业科学院推荐,作为特邀代表,参加了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szb.dlxww.com/dlrb/html/2015-01/10/content_1108387.htm?div=-1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