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甲醇制烯烃“以煤代油”关键一跃(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2015-01-09)

CCTV-新闻直播间 2015年1月9日播出:

  主持人:在2014年度国家科技奖当中,甲醇制烯烃项目获技术发明一等奖,由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等单位实现的这一世界级的突破,创造了用煤替代石油生产烯烃的新技术,这对于维护我国能源战略安全

  具有重大意义。

  旁白:在陕西榆林的工业园区,一粒粒白色的烯烃正源源不断地从生产线上输出,今年7月,这条甲醇制烯烃生产线投产之后,每天都要消耗一万吨煤生产出一千五百多吨烯烃。

  同期声 中科院大连化物所 中科院院士 张涛:

  烯烃是现代化学工业的这样一个基石,就像你盖房子一样需要砖和瓦,那么化学工业就需要乙烯和丙烯,有了乙烯和丙烯,你可以通过化学方法来产生世界上你所需要的一切物质和分子。

  旁白:长期以来,传统烯烃主要通过石油化工路线生产,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世界各国一直在研究以煤代油生产烯烃,以减少对石油的依赖,由煤制合成气,合成气制甲醇是成熟的技术,由烯烃制造

  各种下游产品技术也都非常成熟,而贯通这一技术路线的关键就在于突破甲醇制烯烃技术的瓶颈。

  同期声 大连化物所研究员 刘中民:

  这毕竟是一个从来打没有做过的新事,最大的难点不仅仅是在实验室的催化剂突破,还有工程化,当时是一方面积极去推广,到处碰壁,然后技术还要接着发展,经费又不够。

  旁白:刘中民介绍,甲醇转化成烯烃非常复杂,有上万种可能,研究团队通过无数次试验,才筛选出理想的催化剂,然而,从实验室走出去的工业化推广却更加困难,面对国际油价的起起伏伏,短期内

  又看不到工业前景,在遭遇无数次碰壁之后,研究团队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合作伙伴,通过两步走,实现了甲醇制烯烃的工业化。

  同期声 中石化洛阳工程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 刘昱:

  从实验室经过一百倍的放大,到了一个万吨级的工业性试验装置,然后再在工业性试验装置的基础上,我们又放大一百倍,实现了整个百万吨级的商业化装置的设计和运行。

  旁白:2010年,我国在内蒙古包头建设完成的世界首套甲醇制烯烃工业化装置,率先实现甲醇制烯烃工业应用“零的突破”,截止到2014年年底,已有7套甲醇制烯烃工业化装置投产,烯烃总产能达到

  400万吨每年,甲醇制烯烃的技术开发和工业应用,贯通了煤化工和石油化工的主要通道,对我国实施新能源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news.cntv.cn/2015/01/09/VIDE1420784162353692.shtml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