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化物所研发的麻醉剂浓度分析仪通过日本第三方测试 一滴血就能测出手术麻醉用药是否适量(辽宁日报2018-07-17)

  来源:辽宁日报

  发布时间:2018-07-17 

  本报讯 一台手术,麻醉剂用多了会对人体造成引发后遗症的危害,用少了起不到应有的作用,患者还遭罪,如何保证麻醉剂用量合适?目前主要是靠麻醉师的经验。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的科学家发明的一种分析仪,采一滴血,一分钟就能检测出麻醉剂的用量是否合适。记者7月15日从中科院大连化物所获悉,该所快速分离与检测研究组李海洋研究团队和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共同研发的麻醉剂丙泊酚血药浓度分析仪,日前通过了日本新产品第三方测试,该分析仪可以快速分析一滴血中麻醉剂丙泊酚血药浓度。

  据介绍,该测试由日本麻醉科学会、美国麻醉科学会会员广田和美教授在弘前大学医学院主持完成。测试结果显示,该分析仪采用非放射性电离源、分层热解析和快速高分辨离子迁移谱联用等关键技术,成功实现了全血样品无复杂样品前处理的直接分析,将一滴血直接滴在分析器表面,就可一键式快速检测麻醉剂丙泊酚的血药浓度。测试期间,中日双方专家对大连化物所研制的新仪器和新方法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考察和评价,专家通过听取汇报、现场提问、审阅标准、操作演示、标线测定、盲样测试、人员比对、仪器比对等方式,对仪器操作流程、软件运行系统、采样过程、样品处置、检测方法、质量控制和验证活动等项目进行了技术评价。最终,日籍专家一致认为大连化物所研制的新仪器和新方法具备了临床应用条件,广田和美计划明年将该分析仪应用于日本临床测试研究领域,并与大连化物所合作开发肌松药、镇痛药和镇静药等临床分析检测新仪器和新方法。

  麻醉剂丙泊酚血药浓度分析仪是世界上首台实现了在手术间里应用的丙泊酚快速检测设备,该仪器首次亮相于今年6月在丹麦哥本哈根举行的国际第二大麻醉学学术会议——欧洲麻醉学会年会(ESA),是第一个以科研团队作为主体在医疗国际学会上参展的设备,受到了来自全球80多个国家参会人员的广泛关注,许多跨国知名医疗设备集团对仪器产生了浓厚兴趣,并提出深度合作的意向。

  据悉,截至目前,麻醉剂丙泊酚血药浓度分析仪已经在测量原理、技术应用和测量方法等方面累计申请专利52项,含中国发明授权专利15项、软件登记4项。(王新/张远智/本报记者/杨丽娟)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www.cnepaper.com/lnrb/html/2018-07/17/content_7_5.htm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