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涛院士获首届中国科学材料·创新奖(中国科学报2018-06-21)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06-21

  本报讯 首届中国科学材料·创新奖6月18日揭晓,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张涛院士因“在工业催化材料研究领域的突出贡献,特别是在单原子催化方面的开创性研究”,成为该奖项的首位获奖者。

  中国科学材料·创新奖由《科学中国材料》杂志编委会和《中国科学》杂志社在今年设立,旨在表彰在国际材料科学领域做出重大贡献、推动我国材料学科发展的杰出科学家。此奖项每年评选一次。

  张涛长期从事工业催化研究,近期主要致力于航天无毒推进剂催化分解技术、生物质催化转化、单原子催化和纳米催化等研究。他的团队在从纳米至单原子尺度的范围内,系统地研究了负载型金属催化剂及其在催化反应中的构效关系,在孔径可控的新型载体、亚纳米和单原子分散的负载型金属催化剂等方向取得了重要进展。张涛团队与合作者还首次提出了“单原子催化”的概念,引发了单原子催化研究热潮。(刘万生 孙汇)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18/6/336334.shtm?bsh_bid=2099424628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