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提供食品检测和风险预警新方法(中国科学报2018-07-02)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07-02

  本报讯(记者刘万生 通讯员赵春霞)近日,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研究员许国旺团队在利用液相色谱—高分辨质谱联用技术对食品未知风险筛查的研究中取得新进展,相关结果发表在《分析化学》杂志上。

  针对食品中已知风险的靶向分析,已建立了成熟可靠的检测方法和体系,而针对食品中未知或不可预知的风险物质,亟须建立非靶向筛查技术。

  研究人员针对非靶向筛查的技术难点——未知风险物锁定,发展了一种潜在风险物质的快速锁定方法。该方法首先采用超高效液相色谱—高分辨质谱技术,采集一级、二级质谱的原始数据,经过峰匹配以及滤噪处理后,将获得的离子数据进行均值偏差倍率计算,同时,建立特征结构碎裂规律的匹配检索,并且通过编写程序实现自动化的数据检索,从而锁定特定种类的风险化合物。

  科研人员首先采用实验室内源性代谢物数据库和人类代谢组学数据库等网络数据库进行内源性物质排除,然后通过D药物数据库、小分子数据库和质谱碎片数据库等进行未知物质的定性,最后通过标准物质进行验证。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对无阴性对照的食品样品潜在风险物质的非靶向筛查,具有快速锁定潜在风险物质并准确定性的优点,为食品安全的检测和风险预警提供了一种技术手段。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18/7/336660.shtm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