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化物所单原子催化研究获进展(中国科学报头版2018-07-09)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07-09

  本报讯(记者刘万生 通讯员李天泊)近日,中国科学院大连化物所航天催化与新材料研究室研究员乔波涛、张涛院士团队在单原子催化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发现单原子催化剂在醇选择性氧化反应中具有远超纳米催化剂的活性和选择性,首次提出并证明单原子催化剂界面最大化的特性是催化剂具有这种优异表现的重要原因。研究成果发表于《德国应用化学》。

  2011年,张涛团队与清华大学教授李隽及美国亚利桑那大学教授刘景月合作,在国际上首次报道了单原子催化剂的制备与性能,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单原子催化”的概念。相比于负载纳米催化剂,单原子催化剂具有许多独特的优势。以氧气为氧化剂,高选择性地催化氧化醇制醛是具有高原子经济性的绿色合成路径,具有重要的基础研究意义和实际应用价值。

  该团队深入研究了氧化铈负载金、铂单原子和纳米催化剂对于苯甲醇选择氧化的性能。研究表明单原子催化剂不仅具有高的催化效率,而且具有更高选择性,此外还具有较好的底物适用性和反应稳定性。详细机理研究揭示了界面处的晶格氧具有更高的反应活性和选择性。单原子催化剂的界面最大化特性,最大比例地活化了载体二氧化铈中的晶格氧参与氧化,是单原子催化剂比普通纳米催化剂具有更高选择性和活性的重要原因。

  该研究为高效醇氧化催化剂的开发提供了新思路,也为其它金属—载体界面协同催化的催化剂设计提供启示。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18/7/336859.shtm?bsh_bid=2187783927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