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合成气制乙醇开始大规模工业化(中国科学报头版2017-12-18)

  记者:刘万生 通讯员:王永进、陈维东

  来源:中国科学报

  12月15日,陕西延长石油集团全资子公司——陕西兴化集团与延长中科(大连)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西安共同签署“50万吨/年合成气制乙醇(DMTE)装置技术许可合同”,标志着中国合成气制乙醇技术正式迈入大规模工业化时代。

  基于“富煤、贫油、少气”的资源禀赋特点,我国对于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合成气制乙醇成套技术的需求十分迫切。今年9月,十五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使用乙醇汽油方案。这预示着3年内国内市场对燃料乙醇的需求量将从目前的200万吨激增至1200万吨。

  凭借对市场机遇的敏锐判断和10万吨工业示范装置稳定运行带来的信心,延长石油陕西兴化集团率先与延长中科(大连)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展开实质性合作,签署了专利实施许可合同。此前,陕西兴化集团已完成50万吨/年乙醇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此次技术许可合同的签署,标志着陕西兴化集团取得了投资兴建全球首套50万吨/年合成气制乙醇项目的全部技术条件。该项目建成后,陕西兴化集团将成为国内具备60万吨/年乙醇生产能力的企业。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17/12/330469.shtm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