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化学专家公论可持续(化工报2017-09-14)

  记者:陶加 发布时间:2017—09-14

  来源:化工报

  本报讯 9月6-8日,第七届化学科学与社会高峰论坛在大连召开。来自中国、美国、德国、英国、日本5个国家的40多位顶级化学家就太阳能及光子学的可持续发展展开讨论。

  讨论结果将总结成一本白皮书,向大众和政府机构讲解发展化学是解决人类所面临的全球性挑战的重要手段,从而提升化学在社会中的影响,为政策制定提供依据。

  会商,大连化物所李灿院士介绍了他们团队研究的太阳能光催化、光电催化分解水制氢和还原二氧化碳技术方面的进展。该研究团队发展了光催化剂中的双助催化剂策略,光催化产氢量子效率可达到93%,为国际上报道的最高产氢量子效率;提出异相结促进电荷分离及其光催化活性的策略,发现半导体光催化剂不同晶面间的光生电荷分离效应;利用“空穴储存层”的新概念和新策略构建高效稳定的太阳能光电化学分解水体系,获得理论极限光电流。他们自主研发的光电成像扫描探针方法,实现了微纳尺度光电催化材料的光生电荷成像及其光生电荷动力学研究。

  此外,与会的国内外专家还就人工光合作用和二氧化碳减排、新型廉价光伏材料、光子材料和光学上转换材料、基于广场调控的光电功能材料和结构等议题进行了讨论。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ipaper.ccin.com.cn/papers/ccin/2017-09-14/page_2B/news_af13263bf8e82c5269fab0b9591f11e3.html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