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研制出世界最亮极紫外光源(科技日报头版2017-01-16)

  记者 李大庆  发布时间:2017-01-16
  来源:科技日报 头版 
  

1月13日,科研人员在调试“大连光源”仪器设备。新华社记者 杨青摄

  科技日报大连1月15日电 总长100米的极紫外自由电子激光装置——大连光源,经过3个多月的调试后,于15日在大连长兴岛上发出了世界上最强的极紫外自由电子激光脉冲,单个皮秒激光脉冲产生了140万亿个光子。大连光源成为世界上最亮且波长完全可调的极紫外自由电子激光光源。

  自由电子激光是国际上最先进的新一代光源。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所长赵振堂说:“第三代光源,比如上海光源,其峰值亮度相当于太阳光的百亿倍。而大连光源属于第四代光源,其峰值亮度又相当于第三代光源的百亿倍。”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17-01/16/content_360048.htm?div=-1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