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化物所2000万元 转让检测新型爆炸物专利(辽宁日报2016-5-26)

  关佳宁 记者杨丽娟  发布时间:2016-05-26

  来源:辽宁日报  

  本报讯 记者5月25日从中科院大连化物所获悉,该所快速分离与检测研究组李海洋研究团队已经与大连一家企业签订2000万元的专利转让和专利使用合作协议,着手将试剂分子辅助光电离正离子迁移谱仪技术,整合到已经量产的爆炸物离子迁移谱检测仪中。

  近年来,新型过氧化爆炸物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恐怖袭击中,虽然在机场、火车站、地铁站等公共场所,都大量安装有炸药探测仪用于爆炸物的检查,但这些探测仪大多只能检测出传统爆炸物,新型爆炸物很难被检测到。

  为解决这个问题,大连化物所快速分离与检测研究组李海洋研究团队,研制出一种试剂分子辅助光电离正离子迁移谱仪,不论爆炸物和哪种基质混在一起,都不会受到干扰。这种新型检测方法拓宽了爆炸物的检测种类,降低了爆炸物的漏检率,在公共场所的安检中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epaper.lnd.com.cn/paper/lnrb/html/2016-05/26/content_1662791.htm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