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科学日:市民与科学零距离(大连电视台2016-05-13)

  大连电视台《大连新闻》 2016年5月13日18:30播出:

  双手藏着多少细菌一测便知,妈妈的金首饰在仪器下可以清楚看到原子是怎样排列的,今天(13号),大连化物所举办的“公众科学日”活动让前来参观的市民特别是很多小观众,感受到了科学就在身边,而且充满了吸引力。

  

  在大连化物所生物技术楼,这个展位吸引了30多名只有5、6岁大的幼儿园小朋友。讲解员给每个小朋友发了一个“培养皿”,让孩子们在里面印个手印,别看这些手印现在看不到,几天后,手印上的微生物将会长大,就像图片中的样子,这让孩子们感到非常惊讶。

同期声 李响 幼儿园小朋友

  手上这么多细菌,我感觉有点害怕,我以后一定要讲个人卫生。

同期声 张素芳 大连化物所副研究员

  孩子就会马上建立起直观的印象,原来小手干净不干净可以用科学的语言和科学的操作方式体现出来。 

  化物所的会议中心同样座无虚席,沙国河院士的科普讲座“奇妙的科学实验”开讲了。82岁高龄的沙院士边讲解,边操作,一个个科学知识变成了一个个魔术表演,让听众赞叹不已。李思是大连海事大学大四学生,最近几年化物所的“公众科学日”活动,他都参加。

同期声 李思 大连海事大学学生

  (今年)我主要是看下它的无人机,因为我本身是学习机械方向,所以能多接触接触学习到很多知识。

  今年是大连化物所连续第17年举办“公众科学日”活动,参观主体也从最初的科学爱好者,逐渐转变成青少年群体。

同期声 李晓佳 大连化物所工会常务副主席

  (公众科学日中的各项活动)勾起他们对科学的兴趣,他能懂多少很难说,但是引起这样一份兴趣,对他们未来来说,就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

  “公众科学日”活动14号仍将进行,大连化物所共开放24个实验室、举办14场科普报告,260多名科普志愿者参与其中,让众多科学爱好者和青少年学生感受到科学氛围,体验科学乐趣,触摸科技前沿。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www.dltv.cn/news/redianminsheng/2016-05/13/cms581852article.shtml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