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化物所分子篩膜專案取得重大突破(香港文汇报2010-04-15)

  记者毛絮薇 发布时间:2010-04-15

  来源:香港文汇报

  【文匯報駐遼寧記者毛絮薇大連電】最近,中國科學院大連化物所楊維慎研究員領導的研究團隊在高性能MFI型分子篩膜的製備研究工作中取得了重要進展,開發出新方法使這種膜材料厚度減小。極大提高其高效節能的功效。並最終製備得到了高度規整的超薄的MFI型分子篩膜。性能測試顯示,該分離膜顯示了依據分子的大小進行選擇性篩分的優異性能。

  獲業內國際專家高度評價

  該團隊從上世紀九十年代起就一直致力於分子篩膜的基礎研究與工業放大。最近,該研究團隊在高性能MFI型分子篩膜的製備研究工作中取得了重要進展。該團隊開發了一種新的方法使這種膜材料厚度減小。膜的厚度越薄,其高效節能的優點就越突出。此外,MFI分子篩膜其實是由一個個片狀晶體相互緊密堆積而形成的。在製備過程中,研究組開發了一條新的製備路線,使得這些片狀晶體能夠在同一個方向上規則排列,這樣的有序排列無疑對提高MFI分子篩膜的性能大有幫助。經過將這些製備過程中的創新之處相疊加,最終製備得到了高度規整的超薄的MFI型分子篩膜。在隨後的性能測試中,該分離膜顯示了依據分子的大小進行選擇性篩分的優異性能。該工作得到了國際業內專家的高度評價,認為這種分子篩膜製備研究領域的突破將會對分子篩膜分離的後繼研究起到巨大的推動作用。

  減少傳統物質分離的能量消耗

  如何減少生產過程中二氧化碳的排放,以及將空氣中的二氧化碳選擇性地分離開來,給地球降降溫,也成為科學家日益關注的熱點問題。此間核心技術是如何將生物乙醇或二氧化碳選擇性地分離出來。在現代生產過程中,傳統的物質分離所消耗的能量通常占到了工藝過程總能量的60%以上,且存在占地面積大、污染嚴重等問題。分子篩膜的膜分離工藝便是為解決上述問題,在最近十幾年間發展起來的一種新型的化工分離模式。其基本原理是根據目的產物與其他物質之間的分子尺寸大小的差異,利用分子篩分原理,選擇性地將目的產物從混合物中分離出來。與傳統的分離方法相比,這種新型的分離模式具有能耗低、成本低、效率高、占地面積小且環境友好等諸多優點。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ln.wenweipo.com/?action-viewnews-itemid-348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