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物所突破炼油核心技术(大连电视台2010-03-10)

  《今晚60分》2010年3月10日播出:

  包括汽车、机床在内,机械产品运转离不开润滑油。我国是润滑油使用大国,但由于生产工艺不过关,虽然有世界上最好的原油,却不能生产最好的润滑油,只能花高价从国外购买。大连化物所经过十年探索,研制出活性高的新型催化剂,让我国高档润滑油的生产不再受制于人。

  这套装置就是大连化物所与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公司合作研发的新工艺炼油设备,它就像一个“筛子”,把原油的“营养”最大程度保留,制成高档润滑油基础油。

  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应用催化研究室 曲炜:“整个装置就像一个微型的化工厂一样,实际上生产装置比这大300万倍,首先是原料,经过泵,达到后来的反应器里面,出来我们的小试结果。”

  目前,这套设备的“放大版”在中国石油大庆炼化公司平稳运行近一年,已处理原料油10万多吨,生产高档润滑油基础油近9万吨,创造利润3亿元。从1999年开始,大连化物所田志坚研究员带领团队,开始探索高档润滑油生产路线图。最初在实验室中,这种炼油技术可以成功运行。但要把催化材料放大5万倍,在工业生产中应用,质量和效率就会打折扣。

  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应用催化研究室 研究员 田志坚:“工业放大就和我们炒菜一样,家里的小炒菜好吃,但是用大锅可能上面的还没熟下面就糊了,放大以后有可能有些关键材料就合成不出来了。”

  经过十多年的探索和反复试验,田志坚团队终于研制出活性高的新型催化剂,解决了炼油技术工业化生产难题,获得9项专利授权。

  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应用催化研究室 研究员 田志坚:“采用我们的技术以后,20万吨原油可以生产16万吨润滑油基础油,而比起国际上同类技术讲,它只能生产10万吨左右,生产效率比他们提高50%。”

  目前,这项“大连工艺”正计划进军西北,已在新疆克拉玛依石化进行先导性试验,将逐步在大连石化、兰州石化应用,解决我国高档润滑油依赖进口的问题。中国石油将与大连化物所合作,建立催化材料联合实验室,进一步联合开发洁净炼油技术。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www.dltv.cn/xinwen/2010-03/10/cms27024article.shtml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