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度中国石油十大科技进展揭晓 大连化物所一项技术入选(大连日报2010-01-24)

  作者:田志坚、韩涤非  发布时间:2010-01-24

  来源:大连日报 首版

  本报讯(田志坚 韩涤非)中国石油十大科技进展评选活动开展10年来在行业中产生了较好反响,2009年度中国石油十大科技进展评选结果日前揭晓,大连化物所与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公司合作开发的“加氢异构脱蜡生产高档润滑油基础油成套技术工业应用”入选中国石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

  大连化物所与石油化工研究院联合开展润滑油基础油异构脱蜡催化剂及工艺研发历经十年,田志坚研究员带领的研发团队与石油人共同拼搏、精诚合作并最终取得突破,携手为我国石化技术进步作出巨大贡献,开发成功若干新型分子筛材料,并取得工业制备技术突破,研制出活性高、重质基础油收率高的新型异构脱蜡催化剂,获得9项专利授权。

  自主研发的润滑油基础油异构脱蜡催化剂及工艺于2008年11月在中国石油大庆炼化分公司20万吨/年高压加氢装置成功实现工业应用,2009年8月装置通过工业运行标定。截至目前,装置运行平稳,已处理原料油10万多吨,生产高档润滑油基础油近9万吨。

  自主研发润滑油异构脱蜡成套技术的成功应用,标志着我国在润滑油基础油生产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显著提升了我国润滑油基础油品质和生产水平,为中国石油国际能源公司品牌形象以及产品整体市场竞争力提升提供了技术支撑,对石油工业节能减排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为国家创造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szb.dlxww.com/dlrb/html/2010-01/24/content_315692.htm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