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世界范围合作 更多成果造福社会——访二○○九年度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获得者石·米歇尔(大连日报2010-1-19)

  记者 李天然  发布时间:2010-1-19

  来源:大连日报

  2009年度中国国家科技奖励大会日前在京举行,7名外籍科学家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石·米歇尔获得这项殊荣。近日,记者在实验室采访了石·米歇尔。他认为,目前的合作不仅仅局限于两个或几个国家,而应该是世界范围内的,无论采取什么样的方式进行合作,其最终的目的都是为了让成果更好地造福社会。

  石·米歇尔是法国巴黎第六大学教授,国际著名的催化科学家,曾先后任欧洲催化学会主席、国际催化学会理事会主席等职。曾获得中科院2008年国际科技合作奖、2009年度国家“友谊奖”。在石·米歇尔的努力推动下,中国科学院与法国国家科研中心及Total集团公司合作共建的“中法催化联合实验室”于2000年在大连成立。该联合实验室共有中法两国13个科技力量雄厚的科研单位和高等院校参加,是我国与法国建立的最有影响的联合实验室之一。从改革开放初期到现在的近30年中,石·米歇尔持之以恒地推动中法催化合作,为我国化学领域尤其是催化研究的发展、国际学术地位的提高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父亲是中国人的石·米歇尔对中国有着很深的故乡情,特别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对于“落叶归根”的理解也越发深刻。“我就像是催化剂一样,努力为中法合作找到更多的契合点。近些年,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这项合作中,在环境污染、太阳能新材料等能源领域研究作出了贡献,化物所的科研实力也越来越强。”石·米歇尔说:“如果以前是中国向法国学习的话,那么现在的合作是互相学习,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法国还要向中国学习。”说到未来的技术合作,石·米歇尔坦言,世界范围的合作将越来越多,所有的合作都将是为了更好地回报社会。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szb.dlxww.com/dlrb/html/2010-01/19/content_313810.htm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