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包信和称要严格要求自己“当上院士感觉社会责任更大”(半岛晨报2009-12-08)

  首席记者辛敏娟 实习生姜百帅  发布时间:2009-12-08

  来源:半岛晨报

  “当选院士后我感到自己的社会责任更大了”,昨天,作为2009年中国科学院新增选的35名院士之一,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院长、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包信和感言。

  当选为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现在所工作的第12位院士,包信和坦言自己的心情:“高兴是肯定的,毕竟我的工作得到了认可。当选院士后我感到自己的社会责任更大了,对自己的要求也应该更加严格。同时我也要感谢我们研究组的其他成员,没有他们的辛勤努力,我不会有今天的成就。”

  包信和长期从事表面化学与催化基础和应用研究。发现次表层氧对金属银催化选择氧化的增强效应,揭示了次表层结构对表面催化的调变规律,制备出具有独特低温活性和选择性的纳米催化剂,解决了重整氢气中微量氧化碳造成燃料电池电极中毒失活的难题。发现了纳米催化体系的协同限域效应,研制成碳管限域的纳米金属铁催化剂和纳米Rh-Mn催化剂,使催化合成气转化的效率成倍提高。

  “催化剂在化学反应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85%以上的化学反应都是需要催化剂的。比如说,从地下开采出来的原油中包含很多长链的分子,催化剂就好像一把剪刀,把一串长分子剪成一个个小分子,根据原子的多少,我们提炼出了汽油和柴油等等。而在新能源的开发上,催化剂又像‘点焊’一样把一个个小分子焊接成我们需要的大分子。”包信和给记者做了几个生动形象的比喻。

  包信和表示,“我很感谢国家对我工作的认可,但这绝不会影响我今后的工作与研究,我会一如既往地专心于我的工作,希望可以为国家做出更多的贡献。”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epaper.hilizi.com/html/2009-12/08/content_171023.htm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