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化物所包信和研究员被增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大连日报2009-12-08)

  记者阎红  发布时间:2009-12-08

  来源:大连日报

  本报讯(记者阎红)时隔6年之后,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又增添了一名新院士。2009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和外籍院士选举工作日前结束,共产生了35名新院士。大连化物所物理化学家包信和名列其中。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是中国科技领域的最高学术称号,自大连化物所成立以来,共有13位优秀科学家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3位优秀科学家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现有12位两院院士在该所工作。他们为我国科学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昨日下午,当记者走进催化实验楼包信和院士的办公室时,一束束领导和同事送上的鲜花散发的芬芳扑面而来。在曾经担任化物所所长的7年时间里,他的办公室也始终在这座实验楼里。因为,这里有让他痴迷的“宝藏”——催化剂。“85%以上的化学反应都需要催化剂。打个比方,发面时光往面粉里倒水还不行,应当放些酵母,催化剂的作用就好比是酵母,大大加快了原来的化学反应。”包信和院士娓娓道来。在化学反应中,催化剂好比“剪刀”,将长分子按人们的意愿剪成短分子;又好比“点焊”,将小分子焊接起成我们需要的大分子。

  近年来,包信和率领研究团队专注于清洁能源、煤转化、二氧化碳减排等战略领域研究。如何更好地利用煤和天然气、如何充分利用二氧化碳等复杂的难题,都需要催化剂在其间发挥作用。

  包信和主要从事表面化学与催化基础和应用研究,与同事们合作在催化选择氧化、界面和纳米催化以及甲烷催化活化等重要催化过程的理论和实验研究在国际、国内形成了重要影响。他先后发表SCI论文322篇,论文被他人引用2277次;申报专利51件,曾获2005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996年香港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等。他先后担任19个国际、国内杂志编委。自2000年起担任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所长7年,为凝炼和确立研究所新时期发展战略和知识创新工程实践,引进高水平研究人才,以及推动“国家洁净能源实验室”的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szb.dlxww.com/dlrb/html/2009-12/08/content_289555.htm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