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院士增选 大连研究员榜上有名(大连电视台2009-12-07)

  《今晚60分》12月7日播出:

  2009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和外籍院士选举工作日前结束,共产生了35名新院士,今年50周岁的大连化物所研究员包信和名列其中,这也是近5年来我市第一次有新晋院士产生。中科院院士由选举产生,为终身荣誉,是我国科学技术领域最高学术称号。

  包信和1959年生于江苏,1982年毕业于复旦大学化学系,1987年获该校博士学位。曾在德国任访问学者,主要从事表面化学与催化基础和应用研究,在次表层氧对金属银催化选择氧化的增强效应、催化剂中引入纳米技术、二氧化碳减排、开发低碳能源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曾获2005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996年香港“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等。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物所研究员 包信和:“我一直这几年在做能源相关的事,特别是参加了国家层面的能源讨论和规划,包括大连市、辽宁省,也在做这方面的东西。在这方面,希望能够做一些更大的贡献。研究这一块,我们也在做关于纳米层次上的研究,特别是纳米技术与能源相关的这样一些研究。”

  据了解,此次中科院院士增选中共产生了35名新院士,其中中青年科学家的比例明显提升,50岁以下的有14位。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物所 包信和:“我们应该是非常平常的心态。我们化物所也有这么多前辈和院士在这里。我们感觉到这个很平常的,人在这里工作、做研究,从我自己来讲,当然很高兴的一件事,社会责任和义务感到更重了。”

  目前,我市共有21位院士,其中理工大学8名,化物所11名,船舶重工1名,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在化学、物理、工程力学等领域。

  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由选举产生,为终身荣誉,是我国科学和工程技术领域的最高学术称号。院士增选有严格的规定,每两年一次,每次不能超过60名。

  我国的院士制度最早可追溯至1928年设立的“中央研究院”,其成员被称为“评议员”,1946年中央研究院建立院士制度,1948年,第一批院士产生。1955年,中国科学院正式成立学部,设立学部委员。1993年,国务院决定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改称中国科学院院士。从1997年起,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同步进行两年一次的院士增选,每次不超过60名。为保证新选出的院士名副其实,代表所在领域的最高水平,期间进行了多次增选制度改革。最近一次是在2007年,中国工程院推出“两个三分之二”的投票规定,即参加投票的院士不少于本学部应投票院士的三分之二,获得赞同票达到或超过投票院士三分之二的候选人才能当选。中国科学院也做出相应调整。现在中国科学院院士有1100多名,中国工程院院士700多名。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www.dltv.cn/xinwen/2009-12/07/cms19550article.shtml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