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化物所两项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大连日报2009-11-25)

  一个标志着微化工技术应用的重大突破,一个改变目前含氧煤层气直接排放的现状

  陈光文 张纯希 记者阎红 2009-11-25

  来源:大连日报

  昨日从中科院大连化物所传来消息,该所两项科研成果刚刚通过由辽宁省科技厅组织,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主持的成果鉴定:磷酸二氢铵生产的微反应器技术被认为标志着微化工技术应用的重大突破,工业应用成效显著,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含氧煤层气催化脱氧技术首次将整体催化剂用于煤层气脱氧过程,经示范运行后表明,催化剂性能稳定,完全能够满足工业需求。整套系统工艺合理、技术可靠,项目总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由大连化物所袁权院士指导、陈光文研究员领导的微化工技术研究组所研制的用于磷酸二氢铵生产的微化工系统,在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催化剂长岭分公司顺利实现了工业生产运行,目前已稳定运行半年。磷酸二氢铵生产工艺包括液氨稀释、浓磷酸稀释及磷酸二氢铵合成等过程。原有的液氨稀释采用并流喷射混合系统,混合和传热效果差,易导致氨汽化、管道振动剧烈、噪音大;浓磷酸稀释与磷酸二氢铵合成采用大型气体搅拌罐式反应器,放热量大,产生大量含氨尾气,污染环境,过程调控难。大连化物所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磷酸二氢铵生产的微化工系统,年生产能力可达8万~10万吨,并且具有系统体积小、移热速度快、响应快、过程连续且易于控制、运行平稳、无振动、无噪音、无废气排放、产品质量稳定等优点,是一种能实现过程强化、安全、高效、清洁的生产设备和工艺。

  煤层气是附存于煤层中的一种优质清洁能源,主要组成为甲烷。井下抽采煤层气中,由于氧气的存在,使得煤层气在后续的分离提纯过程中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一种较为安全的分离提纯方案是先以催化燃烧的方法选择性脱除煤层气中的氧气再进行提纯处理,可以将煤层气中含氧量降到0.5%以下,从而彻底消除操作过程的安全隐患。 从2008年8月起,受香港中华煤气公司委托,大连化物所王树东研究员领导的能源环境工程研究组与易高环保投资有限公司合作,完成了国内首套300Nm3/h含氧煤层气催化脱氧工业示范装置的集成、系统调试以及工业示范。截至2009年7月,300Nm3/h含氧煤层气催化脱氧工业示范装置稳定运行1200小时,超额完成各项经济技术指标。该技术的示范成功能够改变目前含氧煤层气直接排放的现状,具有重要的社会效益及经济效益。目前,化物所正与相关公司进行磋商,建设合计年产11000万立方米纯甲烷的煤层气脱氧系统。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szb.dlxww.com/dlrb/html/2009-11/25/content_284906.htm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