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太阳能光—化学转化研究中心落户大连(大连电视台2009-11-20)

  《大连新闻》11月20日播出:

  中科院太阳能光——化学转化研究中心,近日正式落户中科院大连化物所。该中心将承担“利用太阳能分解和消除污染物,同时获得清洁高效能源”的国家重大课题研究。

  根据中科院今年初启动的“太阳能行动计划”,中科院将建设五个“太阳能技术研究中心”。大连化物所的“太阳能光——化学转化研究中心”成立后,将在太阳能制氢、二氧化碳还原、太阳能电池等新领域积极探索,为我国洁净能源与低碳经济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今天在研究中心,记者见到了最新研制的光能催化装置,它可以利用模拟的太阳能把工业污染物“硫化氢”进行分解,产生清洁高效能源---“氢气”。该装置的核心技术是一种新材料催化剂,由大连化物所李灿院士研究组研发,是这一领域的最高水平,目前相关成果已申报国家专利。

  大连化物所太阳能光-化学转化研究中心 主任 李灿:“现在我们国家二氧化碳的排放压力很大,怎么能够用化学办法,特别是光到化学转化的办法,把二氧化碳转化成有用的化学品。既解决了减排的问题,又产生了新的能源。”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www.dltv.cn/xinwen/2009-11/20/cms18788article.shtml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