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太阳能光—化学转化研究中心落户大连(大连日报2009-11-20)

  张坚 记者阎红 2009-10-20

  来源:大连日报

  11月16日,中国科学院太阳能光—化学转化研究中心正式落户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太阳能行动计划是中国科学院为形成支撑我国太阳能产业发展的科技创新体系于2009年1月启动的,要在中国科学院内建设5个太阳能技术研究中心,其中太阳能光—化学转化研究中心由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李灿院士任中心主任。

  该中心集中研究太阳能光分解污染物制氢气、太阳能光分解水制氢气和太阳能光还原二氧化碳等具有重大意义的课题。我国的天然气中含有大量硫化氢气体,这种气体燃烧后污染空气,引起酸雨。利用太阳能分解它可以在消除污染物的同时获得氢气,具有巨大的应用前景。氢气燃烧后生成水,是一种清洁高效的能源,既能用在新能源汽车中,又可直接掺入天然气燃烧供热。一系列新材料已被李灿院士研究组开发出来,一定条件下最多可以利用93%的光能,是这一领域的最高水平,相关成果已申报了国家专利。

  二氧化碳是气候变化的主要原因,我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国,面临着巨大的环境压力与二氧化碳减排的国际压力。利用太阳能将二氧化碳转化为燃料是研究组的另一个主要研究方向,目前已在实验室内实现了将二氧化碳转化为酒精等燃料。中心的成立将加快科研成果转化成生产力的过程,为发展我国可再生能源与低碳经济,实现能源、经济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szb.dlxww.com/dlrb/html/2009-11/20/content_283406.htm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