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不能忘记:著名激光化学专家--沙国河(大连电视台2009-10-31)

  《大连新闻》10月31日播出:

  沙国河,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研究员,中科院院士。1934年出生于成都市,1957年毕业于北京石油学院炼制系。

  他在大连化物所从事科学研究五十多年,上世纪60年代,研制成功我国首台化学激波管;70年代中后期,在我国首次实验成功燃烧驱动的连续氟化氢化学激光器;80年代,首次观察到碰撞传能中的量子干涉效应,首次定义并实验得出干涉相位角,引起国际有关学术界的很大重视。

  沙国河在燃烧爆轰,化学激光器,特别是激光化学和分子反应动力学方面,作出了系统的、创造性的成就和贡献;曾获得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国防科工委二等奖。现在虽然已年逾古稀,但在科研工作之余,他仍非常热心科普工作,多次为青少年讲解科普知识。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www.dltv.cn/xinwen/2009-10/31/cms17811article.shtml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