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不能忘记:催化先驱——林励吾(大连电视台2009-10-09)

《大连新闻》10月9日播出:1:43

  林励吾,物理化学家,199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1929年,林励吾出生于广东省汕头市,1949年在浙江大学读书,毕业后分配到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工作,他长期从事对石油、煤炭、天然气等化石能源进行转化的新催化剂和催化工艺的研究,在催化科学领域做出了系统的、创造性的成就和贡献,曾21次获得国家、部委级成果奖。

  上世纪六十年代初,我国国防用航空煤油供应告急,他带领课题组研究成功新型催化剂,并发展了与催化剂配套的加氢工艺,实现了从大庆重油制取航空煤油的大规模工业生产,为国家解决了燃眉之急。

  七十年代,林励吾与合作者研制了我国第一代多金属重整催化剂。八十年代首创了铬合制备铂、锡催化剂的新方法;研制成功长链烷烃脱氢催化剂,性能超过国际同类催化剂的先进水平。九十年代,林励吾和他的学生们深入研究高分散度金属催化剂的结构和反应性能,提出金属和金属氧化物,金属氧化物和载体相互作用的三明治模型。

  做为我国第一代博士生导师,林励吾院士至今已培养出40多名博士和博士后。

  中科院院士 林励吾:“不断地积累,不断地给国家解决问题, 不断地培养出一个队伍来, 这也是化物所给我创造的条件, 我们的成长是跟化物所同步成长。”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
http://www.dltv.cn/xinwen/2009-10/09/cms16321article.shtml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