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千名市民化物所“探秘”新科技(大连电视台 2009-09-27)

《今晚60分》9月27日播出:(1:46)

  最近,中科院大连化物所举行了一年一度的公众开放日。一千多名市民有机会走进这家科研院所,体验科学的魅力。

  一大早,中科院大连化物所门口就排满了前来参观的市民,第一站是航天催化与新材料研究室,整个神舟系列飞船和长征系列火箭所采用的催化剂就是这里研制的。

  运载火箭在星箭分离阶段 需要能量 实现星箭分离 我们大连化物所生产的肼分解催化剂 将化学能转化成动能 给卫星和火箭分离提供一种动力 实现卫星的精确入轨

  市民 张先生:“了不起,不敢想象,可以说咱们想象不出来,只有科学家能想象出来,所以说今天咱看一看确实开阔眼界。”

  燃料电池研究室所里的氢氧燃料电池、醇类燃料电池等最新的成果展示,吸引了不少关心科学、环保的年轻人,特别是大连理工大学化工机械系的这几位大学生更是格外关注新能源电池的最新动态。

  大学生 邢超:“首先科研室里面研究的东西都非常前沿,参观对我们调整自己的学习状态,多了解一些科技前沿有一定的帮助。”

  据了解,今年是大连化物所举办公众开放日的第十个年头,累计参观人数已经超过3万人。

  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工会主席 刘吉有:“我们每年都把一部分我们最新的研究成果和大家最喜欢要看的东西展现给大家希望,通过这种开放活动实现我们研究所向社会传播科学知识拉近研究所科学技术和社会公众的距离。”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
http://www.dltv.cn/xinwen/2009-09/27/cms15841article.shtml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