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快乐乐做科研(新华网 2009-09-23)

作者:人民日报记者 赵永新    

  3月26日,在同行敬慕的目光中,一位中年人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科院院长路甬祥手中接过了“2007年中科院杰出成就奖”奖章,成为该奖项的唯一个人获奖者。 

  他,就是来自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的研究员杨学明,年仅45岁。 

  求解·归国 

  闪亮的奖章“含金量”不低:经过10多年潜心研究,杨学明和同事连续在《Science》和《Nature》上发表6篇学术论文,破解了30年悬而未决的世界级科学难题――“在量子水平上观测化学反应共振态”。 

  “反应共振态”是化学反应中特殊的量子过渡态,如果能捕捉到这一现象并掌握其规律,就可以更深入地认识化学反应的本质,预测和控制各种各样的化学反应。上世纪70年代初,美国科学家就做出推测:在氟加氢分子反应中有可能存在反应共振现象。30多年来,许多世界顶尖科学家,想尽了各种方法,试图捕捉这一只有短短几百飞秒(1飞秒等于1千万亿分之一秒)的“回眸一笑”,但始终没有获得满意的结果。 

  中等个头的杨学明戴一副黑边框眼镜,留一撮小胡子,穿一身休闲装;有些灰白的头发和孩子般灿烂的笑容形成鲜明的反差。 

  “您是如何解决这一世界难题的?”面对记者的提问,杨学明笑了:“可能是我的运气比较好吧。” 

  当然,事实远非“运气”这么简单。 

  早在上世纪80年代末在美国加州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时,杨学明就盯上了这一世界性难题。为实现自己的科学梦想,他于1993年加入了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研究团队,后来又成为台湾一家研究所的终身职研究员。 

  然而,出人意料的是,杨学明在2001年做出决定:回到他读硕士学位的大连化物所。为此,他放弃了许多人求之不得的美国国籍。 

  重担·探索 

  “当时回来的原因很简单――我感觉到大连化物所的工作能让我的科学研究的道路更加宽广,这里有很好的实验条件,而且有更丰富的人才资源。”杨学明坦率地说。回到大连化物所后,他挑起了分子反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的担子。 

  “原来这里只有一层楼是实验室,现在新盖的两层楼都已经满了。”杨学明边走边介绍。4套主要实验仪器,都是他自己设计的,包括我国第一台“氢原子里德堡态飞渡时间谱仪”,它的探测灵敏度、飞渡时间分辨率以及角度测量范围等各项指标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
http://news.xinhuanet.com/tech/2009-09/23/content_12100895.htm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