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进领军人才 提升创新能力(大连电视台 大连新闻2009-08-09)

《大连新闻》8月9日播出:(1:51) 

  日前,国家公布了第二批“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名单,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名列其中。近年来,大连化物所大力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科技创新能力得到提升。 

  杨学明是大连化物所从海外引进的分子反应动力学专家,短短几年时间,这位年轻的学术领军人物带领团队开拓创新,成果连续两次入选“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团队成员也由最初的7人迅速增加到30多人。 

  大连化物所分子反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杨学明:“基础研究最好的方式就是投资在人身上,找到一个非常好的优秀的人,对基础研究特别重要。” 

  陈萍博士和他的两位助手进行了8年的储氢研究,是储氢研究界最为活跃的研究团队之一。去年,化物所在国际会议上发现了陈萍的研究团队,并将他们引进回国。不到半年,陈萍就研制出一种新的储氢体系,在燃料电池有效供氢方式上实现新突破。 

  大连化物所氢能研究部主任 陈萍:“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可是一个团队就不一样了。每个人有不同强项,每个人负责不同方面,那么起来就非常快。” 

  近年来,大连化物所先后引进、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科研人才,包括13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目前,化物所的年轻学术带头人里,有一半以上受过国外教育或从海外引进。未来三年,大连化物所还将引进、培养50名以上青年学术带头人,提高科技创新能力。 

  大连化物所副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 李灿:“首先创新需要人,人是创新最根本的要素。这些人才到了研究所,有了好的条件,有了好的发展势头,当然研究所成果创新是很必然的事情。”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
http://www.dltv.cn/xinwen/2009-08/09/cms13071article.shtml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