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储能电池构建电能“银行”(大连电视台 大连新闻2009-07-20)

《今晚60分》7月20日播出:(2:12) 

  根据今年国家新颁布的产业振兴规划,我国10年内风能发电量预计增加10到15倍,太阳能发电量增加100—200倍。但风能、太阳能都有一个致命缺陷,就是不连续、不稳定。大连化物所新研制的液流储能电池有望解决这个问题。这种电池相当于一个“电力银行”,可以把风能、太阳能转化为电能,存储起来。 

  正在进行的是2千瓦液流电池的耐久性实验。技术人员告诉记者,这组储能电池已经相当于连续运行超过两年。 

  大连化物所博融液流储能电池联合实验室主任 张华民:“每天是5个充放电循环,做一天就相当于5天,已经做了两年。充放电次数相当于10年次数,但是到目前性能还没有衰减,说明电池的寿命能够达到10年到20年的水平。” 

  这种电池靠液体存放电能,最多可存储上百个兆瓦时的电能。 

  大连化物所博融液流储能电池联合实验室博士 张宇:“这两个大桶主要存储正负极的电解质溶液,电都存在正负极的两个电解质液体里。当我们需要电的时候,这两个正负极的电解质溶液进入电池模块,产生电,就能让灯泡发光。” 

  张主任说,实验结果表明,这种储能电池寿命是普通电池的三到五倍。更有价值的是,液流储能电池可以在风能、太阳能比较充足的季节,先把电能存储起来。遇到电力不足时再拿出来使用。在电动汽车充电站、电信通讯基站和紧急断电备用站等领域,应用潜力很大。 

  大连化物所博融液流储能电池联合实验室主任 张华民:“我们国家晚上用电比较少,晚上的电价比较便宜,白天的电价比较贵,上海晚上的电价是白天的三分之一。晚上把电通过电池存起来,白天再给电动汽车充电。” 

  目前,大连化物所在液流储能技术方面已申报国家发明专利18项,预计两年内,这种随时可存取的“电力银行”就将实现市场化。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
http://www.dltv.cn/xinwen/2009-07/20/cms11918article.shtml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