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物所应急燃料电池 不充电可供电40天(大连电视台 大连新闻 2009-05-12)

  (1:47)突发自然灾害需要长时间紧急备用电源,大连化物所最新研制的一种便携式燃料电池就解决了这一难题,这种电池成本低、体积小、携带方便、使用时间长。 

  这种以镁作燃料的便携式燃料电池,重量不到两公斤,不用充电就可为3瓦照明灯持续供电40天。 

  大连化物所博士 孙海:“这个电池是不需要充电的,它的特点就是使用比较简单,通过加入海水,或者5%-10%浓度的食盐水,加入这些溶液之后就可以工作了。” 

  如果电量耗尽,只要更换电池中的镁片,就能立即恢复供电。与一般电池相比,这种电池的优势是:一是储电容易,镁片存放三到五年,电池电量也不会衰减;二是成本低,不到100元;三是发电后产生的碳酸镁没有污染,非常环保。目前,大连化物所在这种电池上的研发水平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电池每千克的发电量达到了700瓦、发电时间是锂电池的两倍,比国际先进水平高40%。这种便携式燃料电池可以在没有交流供电的情况下使用,非常适合应急和野外、水下作业时充当移动电源,预计今年年底前将实现产业化。 

  大连化物所副研究员 王素力:“发生自然灾害的时候,比如海啸、地震像汶川大地震这种情况下,这种电池也非常有优势,在这种紧急情况下,用陆地上有的水和盐,直接放到电池腔中,可以直接发电。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
http://www.dltv.cn/xinwen/2009-05/12/cms8032article.shtml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