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化物所 新技术净化空气省钱更环保(大连电视台 新闻60分 2009-05-05)

《今晚60分》5月5日播出:(1:39) 

  汽车尾气中的一氧化碳是空气污染的大敌,利用催化材料把一氧化碳/转化为二氧化碳,是现在最有效的空气净化手段。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新近研制出一种新的催化材料,能让这个“净化过程”更省钱、更环保。 

  这种新的催化材料叫氧化钴纳米棒,科技人员说,通常采用的空气净化催化材料使用的是铂和金等贵金属,价格昂贵,催化温度要求在100摄氏度以上。而氧化钴纳米棒技术采用廉价金属,空气净化成本只是原来的十分之一,在低温条件下就能进行。 

  大连化物所博士研究生 解晓伟:“用氧化钴纳米棒实现传统催化剂没有实现的转化在-77度低温下一氧化碳完全氧化。” 

  据了解,新的催化材料可以应用在封闭室内的空气净化、化工污染物过滤、汽车尾气排放等多个领域,特别是在汽车冷启动状态下,净化效果很明显。 

  大连化物所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 申文杰:“刚开车的时候,那几秒钟,你那个发动机的温度是很低的,那个时候排出的污染物是最多的,一氧化碳这种材料在那种情况下,仍然可以有效地把一氧化碳转化为二氧化碳,基于这一点,我们正在和通用汽车合作,正在谈下一步如何把这个技术用到里面去,估计今后一两年内把这个东西用上去。” 

  化物所的氧化钴纳米棒是与日本首都大学、沈阳金属研究所共同合作,用五年时间研制出来的。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
http://www.dltv.cn/xinwen/2009-05/05/cms7651article.shtml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