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连化物所昨日喜迎建所六十年 (新商报 2009-09-22)

60年,科研成果600多项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物所昨日喜迎建所六十年

  新商报讯(记者董升)昨日,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喜迎建所六十华诞。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科院院长路甬祥,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辽宁省委书记张文岳,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孙春兰,中科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辽宁省委副书记张成寅等分别为大连化物所所庆题词或发贺信、贺电。中科院原副院长杨柏龄、中科院副秘书长邓麦村到会祝贺。市领导夏德仁、李万才、田树军、曲晓飞、董长海、张荣杰、王艺波,以及大连理工大学校长欧进萍等众多两院院士参加了庆典。市政协副主席、大连化物所副所长李灿主持庆典。 

  省委书记张文岳在贺信中指出,六十年来,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取得了一系列重大原创性成果,培养了一大批高层次优秀人才,赢得了社会各界广泛赞誉。改革开放以来,大连化物所在能源可持续发展、资源优化利用等领域取得了新的显著成绩,为促进辽宁科学发展、加快实现全面振兴做出了重要贡献。 

  省委常委、大连市委书记夏德仁在致词中赞誉大连化物所是“我国科技界一颗耀眼的明珠”,是中科院的荣耀,也是大连的光荣。夏德仁指出,面对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历史机遇,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压力和挑战,大连更加迫切地需要科技创新的支撑,更加迫切地需要广大科技工作者不懈地创造性实践。大连能否抓住新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变革的机遇,占领危机后新一轮发展的制高点,以化物所为代表的科研院所发挥的作用至关重要。 

  在昨日的庆典上,化物所对10年知识创新工程十大重要科技成果进行了表彰。夏德仁、李万才等为部分获奖代表颁奖。 

  大连化物所是中科院所属的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应用研究和技术转化相结合的综合性研究所,1998年成为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首批试点单位。六十年来,大连化物所逐步形成了自己的科研特色,取得科研成果600多项,曾先后获得重大奖励194项,其中国家奖励80项,中科院、省部级一等奖56项,先后有14人当选中科院院士和工程院院士。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
http://szb.dlxww.com/xsb/html/2009-09/22/content_263946.htm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