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海胜景海鹏到咱大连来了!(大连晚报 2009-08-29)

您所在的位置: 大连晚报首页 → 大连新闻  
聂海胜景海鹏到咱大连来了!  
来源:大连晚报 编辑:叶鹏 时间:2009-08-29 
■文/本报记者 王树霖 ■图/首席记者 李传报

图片说明:英雄航天员笑答科技工作者们的问题。 
两位英雄航天员昨日应邀来到中科院大连化物所与科技工作者交流对话 
景海鹏说“因为有你们的努力,我们才能顺利‘飞天’” 

  本报讯 昨日下午,英雄航天员聂海胜、景海鹏及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的负责人应邀来到中科院大连化物所与科技工作者交流对话。会场上不时传来雷鸣般的掌声和开心的笑声。 

  昨日下午,数百名科技工作者汇聚在大连化物所礼堂,与英雄航天员见面。尽管被授予崇高荣誉,被掌声和鲜花包围,但英雄航天员们并没有忘记在他们身后为中国航天事业默默奉献的科技人员。 

  “我知道大连化物所为航天工程提供了不少科技成果,因为有你们的努力,我们才能顺利‘飞天’,所以我们是一家人。”景海鹏说,荣誉和鲜花属于所有为中国航天事业做出贡献的人们。 

  “航天员的心理素质都非常好,那是不是你们在生活中遇到了让人心潮澎湃的事,也不会激动啊?”一名女科技工作者提出的这个问题,让台上的英雄航天员和台下的人都开怀大笑。“航天任务的特殊性要求我们不该激动时绝不能激动。”景海鹏说:“要说接到任务后一点感觉没有也不可能,我当时也很高兴,但不是激动,直到成功完成任务,我才真正激动。”他还向大家披露了一个鲜为人知的细节:“在发射前4天,我给家乡的弟弟打了个电话。我说你把农村家里的房子刷一刷,一周后会有很多朋友到家里做客。”航天员的话激起掌声一片。 

  “你们有没有想过,如果‘飞天’失败,回不来怎么办?”有科技工作者问。“首先,无论是执行任务前还是执行任务过程中,我们从来都没有担心失败,因为中国的科技实力让我们非常有信心去胜利地完成任务。”聂海胜说。 

  景海鹏透露,“神七”执行任务时曾遇到麻烦,“大家在看电视直播时可能注意到,我们进入返回舱后,特意做了几个很轻松的动作——我们就是要让全国人民放心,我们很好,很安全。”景海鹏说,“要说当时心里在想什么,就是一句话:即使回不来也要让五星红旗在太空飘扬!”豪壮的话语激起长时间雷鸣般的掌声。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
http://www.dlwb.com.cn/news/detailnews.htm?id=16352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