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航天员聂海胜、景海鹏等做客大连化物所《文化讲坛》(半岛晨报2009-08-29)

  英雄航天员聂海胜(左)、景海鹏等做客大连化物所《文化讲坛》。摄影记者孙振芳 

  8月28日至9月11日,中国空间科学学会在大连劳动公园举办为期15天的大型航天科技及航天成果展(以下简称大连航天展)。昨天,航天员聂海胜、景海鹏参加了大连航天展开幕式,并前往海事大学、理工大学、大连化物所进行座谈。 

  大连航天展由中国空间科学学会主办,“飞向太空——中国载人航天展”,面向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目前已有20多个城市进行了巡展活动,参观人数已超过500万人次,引起了强烈反响。 

  本次航天展汇集了神舟号返回舱、火箭逃逸塔、火箭发动机、火箭箭体、箭上仪器设备、搭载国旗、神舟飞船发射指挥控制中心、航天员高智能机器人、航天员航天服、航天食品、航天员睡袋、太空托盘、饮水装置和航天员太空马桶等实物原件,展出面积达6000平方米。 

  除各种实物之外,展览还包括大型图文展墙37组。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和大连海事大学,也专门在展区内开设了“科普长廊”。参观者可以近距离观赏到各种航天科技产品。 

  (首席记者苏琳) 

  ■对话航天员 

  景海鹏:生死不在我们考虑的范围 

  昨天,航天员聂海胜、景海鹏与大连化物所科技工作者面对面交流。 

  回到地面一切从零做起 

  昨天下午,英雄航天员聂海胜、景海鹏等人来到大连化物所《文化讲坛》,与化物所的青年科技人员面对面交流。 

  被问及太空翱翔之后怎么看待人生的飞跃,景海鹏说,载人航天事业的成功,是十万航天人的成功,“是他们把我们送上彩虹”。所以,他认为航天员是自己的职业和事业,回到地面之后,一切从零做起。聂海胜说,自己只是代表祖国和人民来执行这个任务,现在,会一如既往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航天飞行不是需要激动的时候 

  作为一个航天员,心理素质是非常重要的。被问及心理素质过好会不会遇到让自己身心愉悦的事情也不会激动了? 

  聂海胜的回答是,航天飞行的时候不是需要激动的时候,内心不起波澜是建立在对每个环节准备充分、操作有信心、故障预案做全面了的基础上的。 

  景海鹏说,“发射前4天我给弟弟打了个电话,让他把家里粉刷一下,只说,一周后可能有很多好朋友到家里做客。”执行任务的时候不能激动,要坚毅果断,“返回地面后,我激动了,我记得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后半句话我的声音明显上去了。” 

  生死不在我们考虑的范围 

  被问及进入太空后,是否想到自己有可能回不来了,景海鹏说,“当时,出舱活动行将展开,华夏儿女都在翘首以待,我们决不能辜负祖国和人民的希望。生死不在我们考虑的范畴,完成任务才是最重要的!翟志刚毫不犹豫地出舱,我果断调整操作步骤,首先将国旗递给志刚。我后来对两位战友说,即使我们回不去,也要让五星红旗在太空留下永远的瞬间!” 

  首席记者辛敏娟 

  ■链接 

  化物所两项技术助推飞天 

  在举世注目的载人航天工程中,大连化物所航天催化与新材料研究室的两项技术得到成功应用,为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航天飞行器姿态控制催化剂技术。它是飞船轨道舱和返回舱姿态和轨道控制的核心技术,为神舟系列飞船的精确入轨、准确着陆和安全返回发挥了重要作用。该项技术还将在后续神舟飞船及空间站中继续为我们的航天员保驾护航。 

  拟人耗氧反应器组件技术在航天员系统中的成功应用。它真实地模拟了人体的代谢和产热载荷,工作安全可靠,参加了无人飞船的飞行试验,考核了飞船环控生保系统的安全性,为神舟五号成功载人奠定了基础。这项技术在国内外载人航天领域属首次应用,为载人航天实现跨越式发展做出了贡献。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
http://www.ln.xinhuanet.com/2009-08/29/content_17542054.htm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