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化物所储氢材料研究获进展(中国化工报 2009-06-02)

  由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研究员陈萍领导的复合氢化物材料化学研究组日前在储氢材料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论文发表在近期出版的《化学材料》杂志上。该论文一经发表,即被评为亮点文章,获得高度评价。 

  氨硼烷化合物(NH3BH3,简称AB)以其含氢量高、性质稳定,被认为是最具有潜力的储氢材料之一。但AB也存在放氢温度偏高、放氢过程中材料体积膨胀以及伴有副产物等缺点。研究人员首次利用共沉淀法将钴、镍催化剂纳米颗粒分散到AB中,从而实现了AB在低于质子膜燃料电池操作温度下的分解放氢,同时减弱了AB放氢过程中产物的膨胀现象并抑制了副产物的生成。 

  陈萍团队是大连化物所2008年从新加坡国立大学整体引进的。该团队多年来致力于新型储氢材料的研究,已成功研发出金属氮基和金属氨基硼烷两个储氢材料体系。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
http://newscenter.chemall.com.cn/NewsArticleg.asp?ArticleID=175585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