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储氢材料研究获得新进展(科学时报 2009-05-27)

作者:张一峰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9-5-26 22:20:08 
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储氢材料研究获得新进展

  本报讯 由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研究员陈萍领导的复合氢化物材料化学研究组的储氢材料研究工作(Nanosized Co- and Ni-Catalyzed Ammonia Borane for Hydrogen Storage)发表在近期出版的《材料化学》(Chemistry of Materials)杂志上,并获得高度评价。该团队多年来致力于新型储氢材料的研究,已成功研发出金属氮基和金属氨基硼烷两个储氢材料体系。 

  Ammonia Borane(NH3BH3,简称AB)以其含氢量高、性质稳定被认为是最具有潜力的储氢材料之一。但AB也存在放氢温度偏高、放氢过程中材料体积膨胀以及伴有副产物等缺点。陈萍等首次利用“共沉淀法”将Co、Ni催化剂纳米颗粒分散到AB中,从而实现了AB在低于质子膜燃料电池(PEMFC)操作温度下的分解放氢,同时减弱了AB放氢过程中产物的膨胀现象并抑制了副产物的生成。来自美国太平洋西北国家实验室的Thomas Autrey博士对该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该储氢体系为燃料电池提供了一种有效的供氢方式。 

  《科学时报》 (2009-5-27 A1 要闻)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
http://www.sciencenet.cn/sbhtmlnews/2009/5/219828.html?id=219828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