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产业发展及高端服务平台建设论坛昨日开讲(大连日报 2009-04-22)

记者姜云飞 2009-04-22 
来源:大连日报

  本报讯 昨日上午,由市科技局、市知识产权局主办的“新能源产业发展及高端服务平台建设论坛”在富丽华大酒店举行。台湾新竹交通大学教授徐作圣、大连化物所研究员孙公权应邀围绕新能源产业发展态势、大连机遇与挑战发表演讲。市科技局表示,在培育了软件和光电子等优势产业后,我市将把新能源产业作为下一个重要的新型战略产业给予扶持,并依托新能源产业发展高端科技服务业。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新能源产业发展,特别是推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研制。2007年起,着手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并编制了发展规划。2008年启动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项目,并被科技部确定为全国首批13个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之一。目前,我市已初步具备发展新能源产业基础。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落户大连化物所,预计3至5年科研投资10亿元;我市已入选国家“十城千亮”计划首批城市,并正在申报科技部的“十城万盏”计划,推广使用新能源照明;我市投资3000万元建设1.7万平方米创新大厦,主要用于新能源和节能环保项目的产业化。从科技研发到成果产业化,我市在新能源产业领域已初现产业链。市科技局局长刘晓英说,“5年前,我们组织了光电子产业论坛,现在大连光电子产业已抢占全球产业链高端,成为大连新型战略产业的代表;今天,我们举办新能源产业论坛,希望再造一个科技创新的新增长点”。 

  为更好的发展新能源产业,实现科技创新与市场需求的对接,我市还将大力发展高端科技服务业。特别是金融危机形势下,面对国际能源价格下降,国家重点发展核电、风电产业契机,我市将加快新能源产业的链条延伸、产业集聚和规模发展,建设高端新能源服务平台。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
http://dlrb.dlxww.com/gb/news/2009-04/22/content_2676516.htm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