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物所免费开放公共技术平台将无偿为企业提供服务(大连日报 2009-04-08)

化物所全年免费开放公共技术平台 免费为企业提供技术咨询服务 
小企业有了大院所做靠山 
李晓佳 记者阎红 2009-04-08 
来源:大连日报

  本报讯 “‘携手共度金融危机活动’,让我们这个初创期的20来人的高新技术企业,一下子有了国家级实验室免费做技术后盾。”说这话的是大连多相触媒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进,昨日下午他风尘仆仆地从瓦房店赶到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将6袋催化剂样品交给催化剂表征分析公共实验室研究人员做分析。以往2000元左右的分析检验费用如今分文不交不说,根据双方协议,在今后整整一年时间里该公司都可以免费享用这一“科技大餐”。 

  多相触媒公司是市科技局、市经委、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三方共同策划组织的帮助中小型科技企业“携手共度金融危机”活动的首个受益企业,保守估计一年下来企业可以节省十余万元分析检验费用。“我公司专门为大型农药企业研发催化剂,去年刚成立,企业很小,只有常规的分析检验仪器,而大连化物所是我国催化领域的领跑者,仅这个公共实验室的仪器设备就价值100多万美元,更别说还有权威专家帮助我们检验产品出具研究报告。大连化物所的公共技术平台免费向中小企业开发,节省下来的费用,我们将投入研发创新,以更好的产品争取市场。”李进充满信心。 

  大连化物所汇聚了开放、一流、持续发展的创新团队,科研新成果两次入选“中国十大科技进展”,该所已累计获国家奖励70多项。全球性金融危机的爆发,严重危及了大批企业尤其是中小型企业的生存,作为国立科研机构,大连化物所深感有责任、有义务、有能力为大连市的相关企业提供帮助,以减少金融危机对企业发展的影响。 

  “携手共度金融危机”活动有三大内容:开放大连化物所的公共技术平台,根据化物所研究领域和仪器设备情况,今年全年免费为大连市的相关企业提供分析检测服务,检测服务范围包括食品安全、污水、废水分析、大气污染分析、电化学分析、催化剂表征等;提供专家咨询服务,根据化物所研究领域和所拥有的雄厚科研力量,今年全年免费为大连市企业提供技术咨询服务,服务范围包括石油化工、精细化工、生物材料、生物医药、环保、燃料电池等;深化与企业的合作,充分利用“大连市现代化工产品技术研究发展资金”,积极寻找合适的项目与连企进行合作,尽量增大支持的力度和广度。 

  “携手共度金融危机”活动,一方面让大连化物所与连企携手应对金融危机,同时搭建化物所与企业的交流平台,为我市经济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化物所科技处负责人再三叮嘱记者,为了让企业明明白白不走弯路,一定要写清楚:开放全所的公共技术平台事宜跟化物所张青教授联系,电话0411-84379569;提供专家咨询服务跟王亮联系,电话0411-84379769。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
http://dlrb.dlxww.com/gb/news/2009-04/08/content_2663553.htm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