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辉煌岁月 数大连“第一”(大连日报 2008-12-31)

忆辉煌岁月 数大连“第一” 
——一九七八年至二○○七年大连位居全国、亚洲和世界“第一”或“之最”成果一 
记者姜云飞 2008-12-31 
来源:大连日报

   本报讯 日前,市档案局(馆)在编纂《大连改革开放三十年重要档案文献》过程中搜集整理完成《大连位居全国、亚洲和世界各方面“第一”或“之最”成果一览》。其内容均来自局(馆)藏档案资料、《大连年鉴》、《大连大事记》等。所选资料时间为1978年~2007年,以突出重大科研项目和民生保障为重点,内容近150项。其中有的项目位居全国第一;有的项目填补了国内空白;还有的项目创造了亚洲和世界之最。这些“大连之最”是大连市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创造的最大亮点和辉煌成就,集中反映了大连市在经济、政治、文化和人民生活的巨大变化。 

  以下是成果一览主要内容,由大连市档案局(馆)提供。 

  ■1978——1988 

  1978年12月,大连起重附件厂研制出中国第一代XPB1.5—1型普通单缸洗衣机。翌年9月正式投产。 

  1978年大连化物所研制“氦气纯度分析仪”获得成功,填补了国内空白。 

  ...... 

  1980年1月16日大连第二仪表厂和石油化工科学研究所共同研制成功中国第一台高温毛细管填充柱两用气相色谱仪。 

  ...... 

  2004年7月中科院院士、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李灿在第十三届国际催化大会上荣获国际催化奖,这是我国催化领域科学家迄今为止在国际催化界获得的最高奖励,也是发展中国家的科学家第一次获得此项奖励。 

  ...... 

  2006年3月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制成功全钒液流储能电池系统。该项研究的成功,使我国成为继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之后,世界上第四个掌握这项关键电能储存技术的国家。 

  ...... 

  2007年6月我国著名分析化学家与色谱专家、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卢佩章院士获得国际毛细管色谱会议颁发的GOLAY奖,成为该奖颁发19年来唯一一位获此殊荣的中国人。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
http://dlrb.dlxww.com/gb/news/2008-12/31/content_2585823.htm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