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第一”创造新的亮点(大连日报 2008-12-31)

2008-12-31 
来源:大连日报

1

2

3

4

5

6

7

8

  1.我市援建什邡最大项目——方亭小学正式交工。 

  2.首条快速公交线。 

  3我国首家支线飞机。 

  4香炉礁30万吨船坞成型。杨国胜 摄 

  5.国际生物技术大会上的两位诺贝尔奖获得者。 

  6.滨海路木栈道。钟启钢 摄 

  7.市民自发为四川灾区捐款。 侯滨江 摄 

  8.世界第一吊烟台起吊。 

  大连首条快速公交线路通车 

  1月15日,大连市首条快速公交线路通车。1月18日,我市首条快速公交线路通车典礼在兴工街公交枢纽站举行。...... (文/张玮炜 图/王岳 吕文正) 

  我市首个中国专利金奖诞生 

  记者2月18日从市科技局获悉,中科院大连化物所蒋国梁、刘万春等7人的“中空纤维膜分离器环氧封头的制备”发明专利荣获第十届中国专利金奖,这是本届专利评选中辽宁省获得的唯一一项国家级专利金奖,更是我市有史以来的第一个中国专利金奖。 

  利用这项技术,大连化物所在国内首创耐高压中空纤维膜分离器及装置,并成功地应用在合成氨弛放气的氢气回收过程,突破了国外膜公司在该领域的技术封锁,成为我国膜技术的标志性成果,推动了国内膜技术工业发展。这项专利已在天邦膜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实施转化,目前该公司在国内独家生产该种高压气体分离膜,已在300余家合成氨厂推广与使用,销售额达3.2亿元。这项专利实施十几年,据不完全统计,增产氨、节能降耗和其他的节支项目已为企业创收超过100亿元。 

  中国专利奖是我国唯一的专门对授予专利权的发明创造给予奖励的政府部门奖,由中国专利奖评审委员会评审,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审批。该奖每两年评选一次,本届共评出中国专利金奖15项。(阎红) 

  我市首设“大连五一巾帼奖” 

  3月6日,在市总工会“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98周年暨先进女职工座谈会”上,...... (陈利民 聂乔) 

  香炉礁30万吨船坞创造多项国内第一 

  ......(文/唐艳李楠 图/杨国胜) 

  大连石化建成国内最大220万吨/年 连续重整装置 

  4月15日下午,大连石化公司新建的国内规模最大的220万吨/年连续重整联合装置实现工程中交,并计划6月下旬正式开工生产。......(李楠) 

  世界第一吊烟台起吊 

  犹如巨大的“竖琴”,能吊起一条甲板如足球场大的驳船。4月18日,大连重工·起重集团自主研发建造的世界首台两万吨桥式起重机在烟台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竣工启用。这是目前世界上起重量最大、跨度最大、起......(李楠) 

  大连图书馆成为 我国首个播放背景音乐的图书馆 

  市民张先生每周六都去大连图书馆。5月31日上午,他一进阅览室就感到不同——耳中竟然传来悠扬舒缓的民乐声。“......(张轶) 

  李灿当选第一位外籍院士 

  记者6月11日从市政协获悉,全国政协委员、市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大连化物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李灿当选为欧洲人文和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成为我国化学家中第一位当选为该院的外籍院士。 

  据悉,欧洲人文和自然科学院创立于1988年,是由英国皇家学会等多个欧洲国家的科学院共同发起成立的一个包括东、西欧国家的国际科学组织。目前,该院有院士2000余人,包括约40位诺贝尔奖获得者。迄今为止,中国有两位科学家当选为其外籍院士。 

  (聂乔) 

  中国科学家首度执掌 国际催化界最权威学术组织 

  记者7月29日从大连化物所获悉,7月13日—18日在韩国首尔举行的第14届国际催化大会上,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研究员、中科院院士李灿当选国际催化学会理事会主席(任期4年)。李灿是首位出任这一职位的中国科学家及发展中国家科学家。此前,国际催化理事会主席主要由欧美科学家担任。 

  国际催化学会理事会每四年在不同国家和地区举办的国际催化大会,是目前世界范围内规模最大、学术水平最高、影响最广泛的催化大会,也是化学和化工领域涉及能源和环境问题最重要的国际会议之一。 (李晓佳 姜云飞) 

  我市首届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评选揭晓 

  我市首届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表彰仪式暨影片《志愿者》大连站点映式8月29日在进步电影院隆重举行......聂乔) 

  国内首家污泥处理厂在我市建成 

  记者8月29日从市城建局获悉,国内首家污泥处理厂——大连夏家河污泥处理厂经过建设者们两年多的建设,......(赵蕴颖) 

  我市专利申请量连续4年东北领先 

  记者在9月3日开幕的2008年中国国际专利技术与产品交易会上获悉,在过去5年中,我市累计申请专利28,839件,其中2007年专利申请量达8730件,是2003年的3倍。我市专利申请量已连续4年位居东北三省各市首位。 

  在数量增长不断加速的同时,我市申请专利结构也日趋改善:“中空纤维膜分离器环氧封头的制备”发明专利获2007年中国专利金奖,“聚烯烃用高效脱氧剂的研制与工业应用”等8项发明专利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一种多乙基苯和苯生产乙苯用沸石催化剂及其制备”等7项发明专利荣获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中国专利优秀奖”。(姜云飞 阎红) 

  我市首家村镇银行正式成立 

  经中国银监会批准,9月10日上午,我市首家村镇银行——庄河汇通村镇银行举行了创立大会。......(黑艳楠) 

  大连石化成为国内最大清洁柴油生产厂 

  ......(李楠) 

  旅顺博物馆荣膺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 

  ......(张轶) 

  大连实德女子足球队 夺取2008年全国女足超级联赛冠军 

  ......(体育) 

  世界最大浮船坞在我市建成 

  ......(李楠) 

  世界首家“互联网电脑医院”在连诞生 

  ......(姜云飞) 

  花园口经济区“新材料产业基地”东北最大 

  ......(高欣 徐举) 

  大连首开中国城市海外办软件园先河 

  ......姜云飞) 

  大连将建设国内最大核电装备制造基地 

  ......。(袁晋山) 

  我国首次承办最高规格国际生物技术大会 

  第13届国际生物技术大会暨展览会10月12日至17日在我市举行,这是全球规模最大、学术水平最高、社会影响最大的生物技术大会首次在中国举办。 

  国际生物技术大会由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发起,每4年在各大洲不同国家轮流举办,有生物技术领域的奥林匹克大会之称。在我市举办的第13届大会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教育部、科技部和国家发改委主办,由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大连理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和大连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大会的主题是“为了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生物技术”,大会设9个分会,分56个专题,共有报告220个,众多国际生物技术领域著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其中包括两位诺贝尔奖获得者、数十位各国科学院和工程院院士以及国际著名生物技术公司研发部门总裁,世界500强企业如孟山都、英国石油、杜邦等20多个国际公司以及国内丰原集团、华药集团和九环集团等生物技术企业也踊跃参会。(姜云飞)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
http://dlrb.dlxww.com/gb/news/2008-12/31/content_2584932.htm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