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化物所分子筛膜制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大连新闻2014-12-15)

  大连电视台《大连新闻》2014年12月15日18:30首播:

  日前,由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研究员杨维慎和李砚硕带领的研究团队,首次成功制备出一种1纳米厚的分子筛膜,其厚度仅为蝉翼厚度的千分之一,这一研究成果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请看报道。

  在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的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人员通过实验发现了一种稳定的二维层状晶体,并从中剥离出1纳米厚的分子筛膜,这种筛膜只有目前普通筛膜的万分之一,能够精确的筛分氢气和二氧化碳。

  据了解,氢气和二氧化碳的分离是清洁能源和二氧化碳捕获中的关键技术,利用选择性膜材料,实现二者分子水平的分离,是工业界长期以来的梦想。

  这项研究成果已发表在国际顶级杂志《科学》上,得到世界各国专家的高度肯定。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www.dltv.cn/news/redianminsheng/2014-12/15/cms516453article.shtml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