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分之一蝉翼厚可捕获二氧化碳——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科学家制备出一种分子筛膜(大连日报2014-12-12)

  李砚硕 记者谢小芳 发布时间:2014-12-12

  来源:大连日报

  本报讯 氢气和二氧化碳的分离是清洁能源和二氧化碳捕获中的关键步骤,利用选择性膜材料,实现二者分子水平的分离,是工业界长期以来的梦想。对于常规膜材料,均存在渗透通量和分离选择性之间此消彼长的关系。因此,如何同时提高分离膜的渗透通量和分离选择性是学术界的重要挑战。记者昨日获悉,由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研究员杨维慎和李砚硕带领的研究团队,日前首次成功制备出一种由1纳米厚的纳米片构成的分子筛膜,其厚度仅为蝉翼厚度的千分之一,远远“薄于蝉翼”。而常规分子筛膜的厚度为蝉翼厚度的十倍以上。

  记者了解到,该纳米片不仅极薄,而且具有如“筛眼”般高度规整的孔道,可以精确筛分尺寸差异仅为0.04 纳米的氢气和二氧化碳分子,从而将后者有效截留。该纳米片分子筛膜的渗透通量和分离选择性远远超过了文献报道的所有氢气/二氧化碳分离膜,是文献显示唯一能达到二氧化碳燃烧前捕获应用要求的膜材料。制备得到的纳米片分子筛膜有望在整合煤气化联合循环(IGCC)系统中发挥实际作用,实现二氧化碳的燃烧前捕获。该项研究成果已发表在国际顶级杂志《科学》(Science)上,得到世界各国专家一致肯定。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szb.dlxww.com/dlrb/html/2014-12/12/content_1097776.htm?div=-1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