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石墨烯限域催化研究取得新进展(中国科学报2014-11-10)

  通讯员石瑛 记者刘万生 发布时间:2014-11-10

  来源:中国科学报

  本报讯 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在石墨烯限域催化及表面催化原位表征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成果近日发表于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

  研究人员利用实验室自行研制的光发射电子显微镜/低能电子显微镜,并借助美国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和得克萨斯农工大学的相关科学装置,创新性地提出,利用石墨烯与金属表面之间形成的两维空间作为纳米反应器,并进行了石墨烯限域下的表面催化反应研究。

  结果表明,CO、O2等分子在近常压条件下,能够迅速插层到石墨烯与金属界面,这种由石墨烯层和金属表面形成的限域空间中独特的电子环境降低了CO氧化反应的活化能,使催化反应速率明显加快。

  多相催化中对金属表面催化活性的调控通常在金属表面引入表层合金或者在表面下引入次表层元素来实现,该成果提出,在金属表面上覆盖一层石墨烯结构,并利用石墨烯的限域效应来影响表面催化反应,这为金属表面催化活性调控提供了一条新途径。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14/12/294937.shtm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